攜手共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際論壇)

王澤非

2020年06月1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攜手共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際論壇)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即將召開。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背景下舉行此次會議意義重大。中非雙方將共商新形勢下團結抗疫與友好合作大計,攜手共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全球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

  中非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有天然優勢。中國與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長期友好,命運休戚與共,在共同發展、改善民生的道路上攜手同行。正如非洲朋友所說:“在非洲需要幫助時,中國從未缺席過。”早在1963年,中國政府即向非洲派出醫療隊,至今共為50多個非洲國家提供了醫療衛生援助。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第一時間逆行馳援,共派出1000多人次的公共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為非洲疫區人民提供醫療保障,並提供了數批緊急物資和資金援助。近年來,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非公共衛生合作列入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框架,步入了加速發展的“快車道”。

  中非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恰逢其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樹立了合作抗疫的典范。在中國戰疫最艱難的時刻,50多位非洲領導人向中國送來慰問和支持,非洲各國紛紛向中國贈送抗疫物資,赤道幾內亞、科摩羅等國還克服自身財政困難向中國捐款,讓中國人民感受到了非洲人民的真摯熱忱。中華民族是一個感恩圖報的民族,在非洲發生疫情時感同身受,第一時間啟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涉及非洲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贏得了非洲人民的高度贊譽。中國政府、企業、社會團體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向11個國家派出了148人次的抗疫醫療專家組,舉行了30多場專家視頻會議,開展各類培訓活動近400場,常駐非洲的46支中國醫療隊也在當地積極開展抗疫工作。中非再度攜手抗疫彰顯了雙方醫療衛生合作近60年的優良傳統,標志著中非衛生合作提質升級進入2.0版時代,為遏制疫情蔓延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疫情仍在擴散,中國將繼續支持非洲抗疫,把雪中送炭的天下情懷切實轉化為守望相助的共贏機制。

  中非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是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之義。習近平主席指出:“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健康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中非在應對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時的勠力同心、並肩合作,生動詮釋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醫療衛生合作只是近年來日臻成熟的中非合作的縮影。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布的“八大行動”正在結出累累碩果,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患難識知己,逆境見真情。團結抗疫猶如一面鏡子,讓我們再次見証了中非關系歷久彌堅,中非友誼更加牢固,合作更加深入,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邁出了更加堅實的步伐。

  本次峰會非方與會國家橫跨非洲各次區域,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非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也將應邀出席。各方的積極參與體現了中非將繼續團結抗疫、深化友好合作的共識,反映了國際社會對非洲防控疫情、提升公共衛生治理能力的支持,也表明了各方堅定維護弘揚多邊主義、團結一致共克時艱的信心和決心。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世界各國隻有秉持人類命運與共的理念,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為加強和協調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更大貢獻,心懷天下而不是獨善其身,開放合作而不是封閉對抗,同心協力而不是甩鍋推責,才能打贏這場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之戰。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中非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努力定能化疫情之“危”為合作之“機”,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開辟更廣闊的天地,譜寫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壯闊篇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