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末梢治理”大文章(治理者說)

劉東波

2020年06月17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好“末梢治理”大文章(治理者說)

  不斷提高基層治理能力,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為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和路徑。這提示我們,要從群眾關切出發,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讓“末梢治理”成為治理變革的聚焦點。應群眾所呼、解群眾所憂,以群眾可見可感的行動讓治理直抵民心,基層社會治理就會更有溫度、精度與廣度。

  人民群眾是最廣泛、最活躍的社會治理主體。近年來,針對群眾訴求多元、治理任務繁重等特點,山東曲阜推出了“拉呱說事、說事必回”工作機制。在社區,採取“拉呱說事、協商議事、分級辦事、民主評事”四步法,相關領導定期進社區,聽群眾呼聲、拉責任清單、建問題台賬,集中協商、分類解決。在農村,通過“說事室”裡說、“說事牆”上寫、“說事箱”裡投,建立問題收集、整理、辦理、反饋的閉環,確保事事有記錄、件件有回音,群眾的“問題清單”變成了政府的“行動清單”。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暢通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渠道,才能讓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形成良性互動。

  治理有效,關鍵在於治理精准。這考驗著基層治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在曲阜“拉呱說事”治理機制中,網格員是基本單元,社區、農村的黨員干部和志願者要進千家入萬戶,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扎根小區的“紅色物業”、服務商圈和街頭的“紅帆驛站”、黨員中心戶集中的“紅色胡同”等,都是推進治理的有效載體。疫情防控期間,全市1.6萬余名黨員迅速下沉網格,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為應急預案細化和重點人員排查、巡查管理等提供了有力支撐。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一級,讓黨員干部深入群眾,大事不出“網”、小事不出“格”,不僅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末梢治理”也更富生機。

  “末梢治理”需要做出“大文章”。這篇“大文章”應結合本地實情、獨有特色來寫實、寫好、寫活。曲阜作為孔子故裡,一直注重發揮優秀傳統文化優勢,把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社會良序善治的重要資源。發揮孔子學堂、樂和家園、善行義舉四德榜、“和為貴”調解室等載體作用,連續6年舉辦“百姓儒學節”,開展“尚德黨員”“美德少年”等評選活動,推進優秀傳統文化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家庭,讓傳統美德內化為曲阜人的精神追求、生活習慣、自覺行動,凝聚起基層治理的精神文化力量。優秀傳統文化的根脈不能丟,充分挖掘文化資源、繼承傳統治理智慧,才能促使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更加健全。

  社會治理的重心在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不斷提高基層治理能力,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一些,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改革發展成果就能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一個人。 (作者為山東省曲阜市委書記)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