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之船行穩致遠(大使隨筆)

唐鬆根

2020年06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友誼之船行穩致遠(大使隨筆)

  基裡巴斯位於太平洋中部,是世界上唯一既跨越東西半球又跨越南北半球的國家。中基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早在100多年前,就有華人來到基裡巴斯創業打拼,同當地人民和睦相處。中基兩國文化都強調尊重長者、重視家庭、與人為善,有許多相通之處。2019年9月,中基兩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恢復外交關系,掀開了兩國關系發展新篇章。今年5月15日,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館復館,鮮艷的五星紅旗再度飄揚在基裡巴斯首都塔拉瓦上空。

  2020年新年伊始,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基裡巴斯總統馬茂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兩國復交后基裡巴斯國家元首首次訪華。兩國元首就加強中基廣泛領域合作達成多項共識,為中基關系發展規劃了美好藍圖。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等文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基裡巴斯20年發展規劃”對接,加強在經貿、旅游、農漁業、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與交流,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與繁榮,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基兩國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馬茂總統就新冠肺炎疫情致信中國領導人表示慰問,贊揚中國人民在苦難中奮進的意志,並向疫情中的罹難者表示哀悼,對奮戰在中國抗疫一線的醫療工作者致敬。基裡巴斯各界還通過不同形式表達對中國的支持。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基裡巴斯在華留學生錄制視頻,為中國加油﹔基裡巴斯工商界自發為中國抗疫捐款,充分體現了兩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基裡巴斯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為防止疫情傳入,基方關閉邊境,進出航班船隻中斷,島上物資、藥品等供應面臨困難。中方積極開展對基裡巴斯醫療援助與合作,為基方提供抗疫資金、物資、技術等多方面支持,受到基裡巴斯各界高度贊賞。

  中方兩次安排基裡巴斯衛生專家參加新冠肺炎疫情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中國政府通過海運將首批援基抗疫物資於5月初運抵塔拉瓦,這是最早運抵基裡巴斯的外國援助抗疫物資,基裡巴斯衛生和醫療服務部部長馬雷亞代表基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謝,稱贊中方真誠援助體現了患難真情。在5月中旬舉行的中國和太平洋島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長級特別會議上,基裡巴斯與會代表明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反對對特定國家污名化、標簽化,贊賞中方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及時採取有力防疫措施,分享抗疫經驗。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前夕,馬雷亞部長致信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

  我本人有幸成為中基復交以來首任駐基大使,上任后即投入中基雙邊合作的緊張工作中。復交以來,兩國政治、經濟和人文交流等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民眾對兩國合作前景充滿信心。正如馬茂總統在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館復館儀式上所說,兩國各領域合作具有很強互補性,合作機會無可限量。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基合作之樹必將枝繁葉茂、四季常青,中基友誼之船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駐基裡巴斯大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