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出入証,治理大文章(微觀)

魏 薇

2020年06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小小出入証,治理大文章(微觀)

  進入炎夏,如何讓居民出入小區更加便捷?在北京市通州區大方居社區,居民無需掏出紙質出入証,無需進行體溫查驗,“刷臉”便可進入小區。原來,新安裝的智能門禁系統可以自動識別人臉並測量體溫,身份相符且體溫正常大門自動打開,身份不符或體溫過高則會預警。這一電子出入証贏得居民好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而出入証的使用是優化社區管理的重要措施,為居民健康上了一把“安全鎖”。從手寫版到印刷版,從一日一換到畫鉤“打卡”,各地鄉村、小區、街道設計出各具特色的出入証。有的備注咨詢電話,便於居民聯系﹔有的印上二維碼,便於返城人員線上登記﹔有的設計成五顏六色,便於分類管理﹔有的還規定了出門次數、時長甚至減少外出的獎勵辦法,鼓勵通過“宅生活”戰勝疫情。出入証的設計理念、使用方式,折射出社區治理的能力水平。

  客觀來看,並非所有紙質出入証都令人滿意。對居民而言,憑証出入靈活性差,常常有人因為忘帶出入証而“有家不能回”﹔對社區而言,不斷換証、分別制証工作量大、管理繁瑣。有的出入証不含個人信息,存在被他人借用的漏洞﹔有的雖印上個人照片,又會因為反復比對而降低通過效率。從這個角度看,一些社區試行的電子出入証,在保証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體現出低風險、高效率、省人力的特點。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最大力量也在基層。面對人口流動性大、人員結構復雜等問題,如何提高治理效能?電子出入証給我們以啟發。從電子出入証到智能語音外呼系統,從服務機器人到監控無人機,科技不僅為治病救人插上翅膀,也為社區聯防聯控、科學管理決策等基層治理命題提供了解答,讓疫情防控事半功倍。

  “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更聰明、更智慧,也意味著更人性、更溫暖。例如,電子出入証採集居民信息,也要保護好數據安全﹔智能應用要服務年輕人,也別忘記教會老年人等群體﹔自動化設備降低人力成本,也需要社區工作者與居民的暖心互動。以管用、靈活、高效的制度措施與用心、用情、用力的社區工作作為配套,才能更好賦予科技以溫度。

  作為社區治理的階段性措施,出入証雖是權宜之計,但電子出入証背后的科技賦能,將助力社區治理提檔升級,為居民帶來更舒心、更安心的生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