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呈現亞運之美(體壇觀瀾)

鐘 文

2020年06月1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心用情呈現亞運之美(體壇觀瀾)

  把杭州亞運會辦成一屆與美緊密相連的亞運盛會,需要專業人士按規律辦事,也需要城市用心、用情把亞運會裝點成美美與共、多姿多彩的盛會

  距離杭州亞運會開幕還有800多天,杭州亞運會的籌辦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

  與杭州亞運會相關的比賽場館、交通路網、環境整治等硬件建設有條不紊推進,亞運會會徽、吉祥物、體育圖標等視覺形象設計也如期或即將揭開面紗。硬件與軟件,場內與場外,運動魅力與視覺美感,將共同勾勒色彩斑斕的杭州亞運會全景圖。

  如何全方位展示亞運之美?賽場上的競技之美自不待言,包括會徽、吉祥物、運動圖標等在內的視覺形象設計同樣不可或缺。此次籌辦杭州亞運會,亞運會組委會與中國美院共同成立了杭州亞運會藝術設計研究中心,對杭州亞運會視覺設計、藝術衍生品研發設計進行專業咨詢和策劃,這種讓專業人士提早介入的做法,無疑有利於將美的理念、美的設計精巧“植入”亞運盛會。

  越來越重視視覺設計,已成近年來世界各地辦大賽的潮流所向。對杭州這座城市而言,承辦亞運會無疑會給城市發展帶來諸多利好,但要想在2022年這個前有北京冬奧會開場、后有卡塔爾世界杯收尾的特殊年份脫穎而出,不能不說面臨巨大挑戰。而要把杭州亞運會辦成一屆令人印象深刻的亞運盛會,精心做好包括視覺設計在內的相關工作,無疑是一個重要抓手。

  杭州亞運會體育圖標專家評審會日前在杭州舉行,各界專家在會上形成兩點共識:一是每一個體育圖標對應一個體育項目,這就需要體育圖標用最合理的構圖最大程度體現運動項目的辨識度,二是體育圖標要有美感,而這種藝術之美一定要與項目運動規律相匹配,不然就會走向事情的反面。由此觀之,如何用體育圖標展現亞運之美已經有了初步答案:每一個運動圖標要承載的是每一個運動項目的經典美感,而整組59個運動圖標則要呈現亞運盛會之美、潮涌精神之美、杭州韻味之美。

  一屆運動盛會最終上升到美的層次才更具魅力、更有價值,而運動盛會追求美的呈現的過程,其實也是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過程。對杭州亞運會來說,亞運賽場上的運動競技之美自然值得期待,而可以擴展到整座城市的視覺設計之美、暖心服務之美、山水人文之美,更可讓一屆亞運盛會打上深深的杭州印記。

  把杭州亞運會辦成一屆與美緊密相連的亞運盛會,需要專業人士按規律辦事,也需要城市用心、用情把亞運會裝點成美美與共、多姿多彩的盛會。果真如此,杭州亞運會將因為對美的執著追求與多元呈現而名聞天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