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腳板跑出好點子(一線行走)

王曉東

2020年06月15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腳板跑出好點子(一線行走)

對口幫扶不是照搬照抄,隻有幫到點上,才能拔掉窮根,扶到根上,才能摘掉窮帽

三年前,我從家鄉江蘇常熟來到1600公裡外的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挂職。來思南前,我信心十足,一心想把蘇南經驗“移植”過來:常熟尚湖鎮有140多家貨架企業,產品佔據國內半壁江山,做好資源對接、產業“移植”,老鄉們脫貧應該就會水到渠成。

可到了這裡,我做調研才發現,思南的原材料、物流成本遠高於常熟,加上當地沒有完整產業鏈,我原來的想法根本行不通。

這一經歷讓我意識到,對口幫扶不是把產業簡單移植,必須因地制宜,再用好東部發達地區的理念、資金、技術及市場,打造產業扶貧“硬核”,才能行穩致遠。

於是,我重新思考,思南的優勢在哪,短板是什麼,看清形勢,找准路徑,產業才能真正立得住。

思南“高海拔、低緯度、寡日照、多雲霧”,這裡非常適合種茶,但當地茶產業技術相對落后﹔與此同時,常熟茶葉消費市場巨大,且茶企技術較為成熟。一個結合兩地優勢在思南發展茶產業的思路逐漸在我腦海中成形。

隨后,我邀請常熟茶商到思南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考察,跑遍了大半個思南、翻過了無數座山。終於,有茶商決定扎根思南,成立公司並派駐技術團隊、引進優良茶種。

可接下來,又遇上了令人撓頭的事:經過考察,我們要在鸚鵡溪鎮翟家壩村建設1023畝白茶基地。翟家壩村山高坡陡,過去不少土地撂荒,村民收入微薄、村集體沒有收入,屬於深度貧困村。在這裡建白茶基地需要完成土地的規模流轉,可不少村民對此存有疑慮。

拉上村干部,我們開始挨家挨戶做工作,講解茶葉基地不僅能帶來土地流轉的租金,還能有就近就業的薪金、參與分紅的股金。小小一株茶葉就能收獲“三金”,通過算賬,大家吃了“定心丸”。然后,我們從常熟請來農業專家,江蘇省科技廳又支持設立了農村科技服務超市。多方共同努力下,基地於2019年實現了春茶首採,產品全部銷往東部,全村也依托白茶產業順利實現脫貧出列。現在,村裡設立了名優茶加工中心,春茶就地加工,大大壓縮了生產成本。

隨著白茶產業落地生根,當地找到了脫貧致富路,我們的幫扶也真正實現了授人以漁。對口幫扶不能簡單地給錢給物,也無法照搬照抄,隻有幫到點上,才能拔掉窮根,扶到根上,才能摘掉窮帽。從實際出發,用好當地的資源、優勢,用好我們的頭腦、經驗,才能真正幫老鄉們土裡尋金,建立可持續的發展路徑。 (作者為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委常委、副縣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