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1+2+4+N”推動城市社區治理

2020年06月12日12: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麗江市古城區大研街道新義社區地處麗江古城核心區,近年來,隨著旅游業發展帶來服務對象、內容、方式等變化,新義社區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採取“1+2+4+N”措施,推動社區轄區內的客棧、餐飲、商鋪等新麗江人經營戶527戶1238人深度融合到麗江古城,共建共治共享取得新成效。

“1”即社區黨總支引領“發動”。社區黨總支整合轄區內公共資源,2019年7月建成新麗江人黨群服務中心,通過開放式的服務,讓新麗江人活動有場所、訴求有反應、困難有解決。定期開展政策、古城保護管理等宣講,讓新麗江人融入到社區大家庭。把商戶“推優”作為培養發展黨員的重點,目前新麗江人中有黨員22名。

“2”即工會、商會共同“聯動”。社區黨總支充分發揮聯合工會、大研商會新義分會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拉近社區與新麗江人之間的距離,推動社區治理。社區聯合工會在春節、中秋等節日,對經商者會員開展慰問活動,把社區關懷傳遞給經商者﹔積極協調興仁方國瑜小學,為經商者會員的48名孩子提供就近就學的服務,讓經營者們安心經營、無后顧之憂。

“4”即共學、共治、共幫、共享4個平台協同“推動”。搭建共學服務平台,以文化學習交流為切入點,向新麗江人展示古城悠久的歷史,並積極運用黨群服務中心書屋、借閱室等開展讀書活動,加深新麗江人對古城的認同感、社會責任感。搭建共治服務平台,邀請新麗江人參加社區議事會、民主懇談會,民主協商、溝通交流、解決困難﹔依托矛盾糾紛調解室,化解調處旅游、勞資、糾紛等矛盾,營造和諧營商環境。搭建共幫服務平台,社區黨總支把激勵關心商戶作為首要任務,評選“黨員誠信示范經營戶”,積極開展送溫暖、幫扶互助等活動。搭建共享服務平台,針對個體經營戶的行業特點,提供從查詢到工商注冊的一條龍服務,為商戶提供辦理的行業許可証、居住証等方面的共享服務。

“N”即開展各類活動“互動”。社區黨總支在麗江古城開展組團化、常態化、標准化、智慧化為內容的“四化”黨群志願服務,以商戶黨員為骨干組建志願服務隊,協同社區消防員巡查火災隱患,參加巡邏、衛生督導、兒童游樂等工作。以黨群服務中心、文化廣場等陣地,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獨具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動,推進文化共享,構建起新老麗江人鄰裡關愛、團結互助、和諧共融的新型關系。(莫建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