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強化首問首辦

2020年06月12日09:28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強化首問首辦

  進入汛期,龍陵縣碧寨鄉派出地質災害排查小組會同縣級挂鉤“山長”“河長”“庫長”,深入到坡頭、天寧、楊梅田等地質災害點,向群眾宣傳預防地質災害的知識,踏勘避險線路,落實搶險救災物資,發放“避險明白卡”,使廣大群眾增強了應對突發地質災害的意識。目前,全縣已開展預防地質災害宣傳活動及演練28場次,發放宣傳資料2.4萬余份。

  近年來,龍陵縣把地質災害防治作為精細化社會管理的重要內容,強化首問首辦責任制。全縣157處地質災害點分別由縣處級領導和相關部門挂鉤,建立“山長”“庫長”“河長”制﹔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政府負責人、自然資源局牽頭,相關部門分頭負責,社會公眾廣泛參與的地質災害防治體系,為地質災害防治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5月以來,龍陵縣40余名縣處級干部深入到自己擔任“山長”“河長”“庫長”的鄉村,向群眾宣傳預防地質災害的知識,並實地踏勘地質災害點,檢查防治措施,落實搶險救災物資,為群眾排憂解難。在汛期來臨前,相關部門及時把地質災害宣傳冊、“防災明白卡”“避險工作卡”等發放到地質災害監測點和廣大農戶手中﹔對所有地質災害隱患點設置了警示牌,劃定了危險區,建立了搶險救災微信群、QQ群﹔將防治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保証人員、資金、物資“三落實”。今年以來,對全縣179名地質災害監測員進行了培訓,先后投入資金5000多萬元,完成了20余項山體滑坡、泥石流治理和災民搬遷安置工程。

  該縣進一步完善了地質災害減災處突預案,5月29日,在碧寨鄉舉行了2020年突發事件應急演練,鍛煉了搶險救援隊伍,提升了指揮協調能力。開通了信息網絡,設立了報警信號、避險逃離路線、避險目標等,構建起以縣鄉為平台,監測員為網絡的群防群治體系。從縣鄉到村組成立了領導小組、應急指揮部和應急小分隊,配備了車輛、物資、醫務人員等﹔全縣共建成監測預報點132個,推選出地質災害監測員179人,全部納入統一管理,按時發放汛期地質災害監測補助經費,每年對監測員進行業務培訓,監測記錄定期上報分析存檔﹔全面調查縣域地質災害環境,確定了有一定程度的災害地段156處,地質災害危險地段54處。(雷華 孫家貴)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