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山:實現民族團結“三個夢”

2020年06月10日08:56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硯山:實現民族團結“三個夢”

近年來,硯山縣持久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全面實施民族經濟發展、民族文化繁榮、民族關系和諧“三大工程”,民族地區精神面貌和民族關系發生深刻變化,全縣民族經濟快速發展、民族文化不斷繁榮、民族關系更加和諧穩定。

實現民族地區群眾“致富夢”

該縣堅持把全面建成小康作為化解民族地區各種社會矛盾問題的總鑰匙,將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納入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統籌規劃同步推進,依托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全面推進全省“一縣一業”示范創建,大力發展“一村一品”“多村一品”,調優調精三七、辣椒、蔬菜、烤煙等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產業布局,通過科技帶園區、園區帶企業、企業帶基地、基地帶農戶,走出了“科技農業、規模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休閑農業”五條發展路子,累計建成示范鄉(鎮)1個、民族經濟發展示范村100個,培育農業龍頭企業44戶,發展農民合作社704家(國家級示范社4個、省級示范社24個、州級示范社30個),認定民族企業25家。

同時,建立產業扶貧帶貧益貧機制,形成了務實高效的指揮調度體系和全員動員機制,積極探索出滬滇扶貧協作的“中康模式”、企戶聯動的“鑫珵模式”、市場直銷的“鬆南模式”等產業發展模式,探索建立了行業部門幫扶、“部門+企業+合作社+農戶”幫扶、“高校+企業+合作社+農戶”幫扶等模式,認定脫貧致富帶頭人116人(少數民族佔77.59%),建成扶貧車間42個。2019年4月,經省政府批准,硯山縣正式退出貧困序列,成為全州首批脫貧摘帽縣之一。目前,全縣貧困人口全部“清零”,切實做到“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

實現民族地區文化“繁榮夢”

硯山縣堅持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途徑,圍繞“教育筑基、文化引領,促進人心歸聚、精神相依”的思路,創新開展以“共同的節日共同的夢”為主題的少數民族系列節日活動、以“一家人的盛會”為主題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群眾性“六大”民族品牌活動,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開展壯族“三月三”、苗族花山節、彝族火把節、回族開齋節等傳統節日活動和有獎征文攝影比賽、“雙語”民族政策宣傳活動,構建民族文化交流平台,黨政干部帶頭參與民族節日活動、走訪慰問少數民族群眾成為常態。

在中小學校深入開展“交一個少數民族朋友、上一堂民族知識課、講一個少數民族故事、幫助一名少數民族貧困生、邀請一個民族朋友跟自己過節、會跳一個少數民族舞蹈”的“六個一”活動,民族團結教育與基礎教育有效融合成為“硯山特色”。

出台《硯山縣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工作的實施意見》,每年安排1000萬元用於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建成縣民族文化體育中心和民族團結文化旅游園區、文化傳承示范村等一批項目,成功推出土陶、弦子、瑪瑙、刺繡四張文化名片並逐步形成產業,雲南硯尊瑪瑙文化有限公司等3家文化企業被雲南省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授予省民族民間工藝品龍頭企業、知名品牌榮譽稱號,維摩鄉白沙坡村、干河鄉沙鬆沖村獲得“雲南省十大刺繡名村”榮譽稱號。

實現民族地區關系“和諧夢”

該縣堅持把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常抓不懈,建立了縣、鄉、村三級矛盾糾紛排查機制,全縣鄉(鎮)民族工作站、107個村(社區)民族服務網點實現全覆蓋,形成民族關系監測分析、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統計分析、民族團結宣傳和民族工作輿情及城市民族關系監測評估等工作聯系網絡。

充分利用法治宣傳月、民族團結宣傳月、民族節日活動等開展形式多樣的民族團結進步主題教育和社會實踐活動,不斷樹牢“三個離不開”的思想,“六用”民族工作法得到鞏固提升,創新推出了“團結路中華行”為主題的領導干部挂鉤結對幫扶和“4666+N”(手拉手·兄弟情、心連心·魚水情、肩並肩·戰友情、根連根·骨肉情)“四項”活動、民族團結進步“六進+N”創建活動等主要經驗和做法。全縣創建州級示范單位146家,縣級示范單位251家,民族團結示范戶1200戶,為持久深入開展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根本方向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起到了典型引路、示范帶動的作用。

同時,堅持把少數民族干部培養作為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的“穩定器”,大膽選拔、認真培養、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少數民族干部。目前,全縣副科級(實職)以上少數民族干部301人,佔干部總數的49.43%。(胡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