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王頭寨村民小組長楊德良:為了村民更富村庄更美

2020年06月10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保山市隆陽區蒲縹鎮王頭寨的改變,是從楊德良當選村民小組長開始的。

2010年,剛上任的楊德良接手這個當時一窮二白、環境臟亂差的“后進村”“空殼村”,壓力巨大。

“隻要改變村容村貌,把群眾的精氣神和干勁調動起來,我就不信王頭寨富不起來。”楊德良憑著經商時的闖勁和牛勁,不花一分錢,上任僅3天就組織群眾將村裡的5條垃圾成堆、臭氣熏天的溝渠治理干淨。

怎樣才能讓群眾的腰包鼓起來,這是楊德良一直在思考的難題。他白天到周邊村社學習取經,晚上走村串戶聽意見,和村“兩委”一班人探尋發展路子。很快,大家達成共識:王頭寨最大的資源是土地,最大的優勢是勞動力,最大的潛力是區位和氣候,隻有圍繞土地下功夫、做文章,才能徹底改變窘境。

於是,楊德良成天到區裡、市裡、省裡找項目、招商戶、引資金。很快,第一個園林磚瓦廠獲國土部門批准,第一個駕駛培訓學校項目取得進展,第一個園林苗木基地落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收取租金,到企業打工領取勞務報酬,實現多渠道增收,這一步土地“先手棋”走活了。

10年來,楊德良先后引進種植項目8個,流轉土地2600畝、山林1.4萬畝,全村水果種植業發展欣欣向榮,村民在自家的田裡打工成為產業工人,在一份土地上獲得租金、務工、村集體3份收入。

土地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產業化經營,村裡一些人從農業生產中解脫出來,楊德良又通過村級工會培訓,讓村民至少擁有一項勞動技術,組織1256名農民外出務工增加收入。

楊德良還從抓村庄規劃入手,先后籌集10多萬元,完成了村庄空間、農村道路、土地總體利用、產業用地等規劃。同時,抓項目建設,推進人畜飲水安全、扶貧整村推進、土地整理、小型水庫擴建、村組文化活動場所等項目18個,全村實現鄉村道路硬化全覆蓋,1240戶村民全部喝上干淨安全的自來水。

通過努力,王頭寨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0年的2890元增加到2019年的21788元,村級集體經濟也實現了從無到有,2019年達32萬元。(尹瑞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