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昆明綠色發展底色

2020年06月09日08:25  來源:雲南日報
 

今日觀察

藍天碧水、空氣清新、氣候宜人,是昆明的靚麗名片。一張純淨的藍畫布,讓昆明這座城市增添了溫柔的底色,襯得山河更加秀麗。

2019年,昆明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不斷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目標,全力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厚植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底氣。

海菜花重現滇池

滇池草海大泊口水域湖面,朵朵海菜花疏密有致、隨波蕩漾。湖水清澈,花瓣潔雅,襯托著藍湛的天空,好一幅醉人的明淨山水畫。

“海菜花是我國珍稀水生植物,隻有在溫暖清澈的水域才會出現,被稱為‘水質試金石’。”昆明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相關人員介紹,近年來,隨著滇池保護治理工作的推進,滇池水質有了明顯改善,許多消失的水生植物再次出現在不同水域。通過昆明市滇池生態研究所在大泊口水域開展湖內生態修復示范工程,這一片水域透明度能夠達到1.1米至1.3米,比較適合海菜花的生長。

近年來,昆明市堅持“量水發展、以水定城”,研究提出“科學治滇、系統治滇、集約治滇、依法治滇”的思路,按照“技術上綜合、管理上嚴格、治理上廣泛”的保護治理原則,推動滇池保護治理實現工作內涵由單純治河治水向整體優化生產生活方式轉變、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升華、工作范圍由河道單線作戰向區域聯合作戰拓展、工作方式由事后末端處理向事前源頭控制延伸、工作監督由單一監督向多重監督改進、保護治理由政府為主向社會共治轉化的“六個轉變”,滇池保護治理的科學化、系統化和集約化水平不斷提高。2019年實施滇池保護治理工程175個,完成投資60.29億元。昆明市22條城市河道黑臭水體基本消除,入選國家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陽宗海水環境保護治理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陽宗海水質保持Ⅲ類標准,湖體水質持續向好,陽宗海時隔11年首次開湖捕魚。

昆明市還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從“名”到“實”轉變,一年來,各級河長共巡河900余次,發現並整改問題400余個。同時,狠抓“一河(湖)一策”實施,全面啟動6條重點河道整治工作,目前,已完成沿湖沿河截污管網建設64.26公裡。

2019年,滇池全湖總體水質維持在地表水環境質量Ⅳ類標准,營養狀態為輕度富營養,與2018年相比水質保持不變。35條入滇河流中,綜合達標率為93.9%。列入國家考核的12條河道全部達到國家對滇池“十三五”規劃水質目標要求。全市22個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中21個水源地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水質,達標率為95.5%。

隨手一拍都是美景

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上,經常可見市民和游客晒藍天、晒美景的圖片。“抬手一拍,都是干淨、透亮的景致,不需要濾鏡和美顏。”站在船房河邊拍下幾幅照片后,市民王然發帖分享。

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昆明市用新的思路、新的舉措全面提升環境空氣質量,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各項工作,實現年度空氣質量改善目標。為鞏固提升全市環境空氣質量,降低臭氧對環境空氣質量的影響,同時有效保障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第七屆中國國際友好城市大會期間環境空氣質量,制定並實施了《昆明市環境空氣質量提升保障及臭氧防控工作方案》。昆明市還建立了大氣環境預測預警業務化系統平台,依托該系統平台,每天根據空氣自動監測情況結合氣象條件對空氣質量進行預判。2019年共發布空氣質量預警通知26次。

2019年,昆明主城區大氣環境質量達到《環境空氣質量標准》二級標准,環境空氣質量全年有效監測365天,按AQI指數評價,空氣質量優良356天,全年空氣質量優良率98%。同時,節能減排方面,2019年圓滿完成省下達的淘汰落后產能和壓減過剩產能任務,退出過剩行業電解鋁產能10.16萬噸。

“相對於大氣和水污染,土壤污染更為隱蔽、更難治理,昆明市協調推進、綜合施策,科學打好淨土保衛戰。”昆明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續推進淨土保衛戰2019年度目標任務,確保實現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防治目標。目前,基本完成了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基礎信息調查工作,全市共有調查對象495個,其中重點行業企業386個,尾礦庫109個,正在開展調查地塊採樣工作。各縣(市、區)建立企事業單位重金屬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制度,已按照省市下達任務,完成2019年重金屬減排計劃,重金屬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消減12.09%。

滇池濕地成網紅打卡地

曾在中央電視台獲“中國最美濕地”稱號的滇池濕地,是昆明一張靚麗名片。

昆明市在著力推進滇池治理“六大工程”的同時,於2008年起啟動了滇池“四退三還”生態建設,在環湖區域規劃並實施濕地建設工程。經過10多年的生態修復工作,滇池湖濱已經初步構建了一條平均寬度為200米、面積約為33.3平方公裡、區域內植被覆蓋率超過80%的閉合生態帶,形成了一條以自然生態為主、結構完整、功能完善的湖濱生態綠色屏障。建成環湖濕地5萬余畝,在滇池的演化歷史進程中,首次實現“湖進人退”。

“滇池濕地建設對修復滇池生態系統、改善滇池水質產生了積極的效果。”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湖濱濕地將名副其實地發揮“滇池之腎”的作用,不僅大大提升了水質淨化能力,還吸引了眾多野生鳥類“安營扎寨”。

滇池邊,越來越多的濕地成為網紅打卡地。這裡,春日花更紅,夏季風更清。數據顯示,2019年,昆明市自然生態環境狀況良好。昆明市濕地面積為62338.29公頃,較2018年增加63.28公頃,其中自然濕地面積48378.12公頃,人工濕地面積13960.17公頃,自然濕地保護率78.12%。南滇池濕地公園被評為“國家濕地公園”。全市完成營造林55.2萬畝,滇池流域及西山重點保護區、重點敏感區域生態治理修復9000畝,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387.9平方公裡。

為守護“滿城山色半城湖,一年春光四季花”的春城風光,昆明市多措並舉、多管齊下,全面改善生態環境。全市一般工業固廢產生量為3674.81萬噸,處置利用率為90.67%﹔全市生活垃圾處理量為239.55萬噸,無害化處理率100%﹔主城區及縣城醫療機構全年醫療廢物產生量為12967.467噸,醫療廢物集中處置率100%﹔全市產生工業危險廢物量為79.69萬噸,處置利用率為97.50%。(浦美玲)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