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咋建?昆明市這樣規劃

2020年06月05日09: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6月5日電 (虎遵會)滇池流域為啥要建“美麗河道”?具體怎麼建?建成后又是啥樣的?6月4日下午,昆明市河長辦組織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滇池流域各區人民政府等相關單位開展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輔導培訓,並就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近年來,昆明市不斷加大對滇池流域的治理,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隨著城市不斷推進轉型升級,河道建設也逐步走上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城市濱水區逐漸成為展現城市風貌與個性的重要載體。因此,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也被提上了日程。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長吳朝陽介紹,就目前來說,滇池流域的河道廊道曲度、寬度較小,河道線型現狀與規劃不對應,汛期防洪安全問題日益突出,河道景觀缺乏特色和感知性。

因此,在“美麗河道”建設中,將結合國家、省、市相關規劃及要求,本著“安全為本、生態優先、標本兼治、系統治理、文化引領、共享共管、分級實施、部門聯動”的原則,建設以“安全可靠、生態優美、舒適宜居、韻味重塑、智慧管理”為目標的河流(河段)。

據了解,目前,昆明市已制定《昆明市滇池流域“美麗河道”建設指導意見(試行)》,明確4年要完成32條“美麗河道”建設、改造、提升,開展14條省級“美麗河道”申報工作。

2020年,完成盤龍江、大觀河、金汁河、冷水河、牧羊河、小清河、蝦壩河、寶象河(新寶象河)、船房河、採蓮河、洛龍河、撈魚河、東大河、茨巷河共14條美麗河道建設、改造、提升﹔開展盤龍江、 撈魚河共2條省級“美麗河道”申報工作。

2021年,完成新運糧河、老運糧河、東白沙河(海河)、馬料河4條美麗河道建設、改造、提升﹔開展大觀河、新運糧河、寶象河(新寶象河)、洛龍河共4條省級“美麗河道”申報工作。

2022年,完成姚安河、南沖河、大河(淤泥河)、柴河、 白魚河、老寶象河、中河(護城河)、古城河共8條美麗河道建設、改造、提升﹔開展採蓮河、船房河、茨巷河、東大河共4條省級“美麗河道” 申報工作。

2023年,完成烏龍河、西壩河、金家河、枧槽河、大清河、廣普大溝共6條美麗河道建設、改造、提升﹔開展南沖河、金汁河、老運糧河、大清河共4條省級“美麗河道”申報工作。

吳朝陽表示,“美麗河道”的建設,不僅能促進滇池流域的生態系統平衡、滇池流域水資源積蓄、防洪排澇等系統的良性循環,豐富城市濱水空間的規模和功能,還能展示昆明市“三山一水”的高原水鄉格局,突出山水城市的景觀特征,最終實現水清、河暢、路通、景美、人和。

“我們的最終目標,就是要把滇池流域的的河道建設成為安全河道、生態河道、宜居河道、人文河道、智慧河道。”吳朝陽說,如在生態河道建設中,將利用河道兩側開敞的綠地空間,通過將城市綠地景觀營造與雨水花園理念融合,通過合理的豎向設計,打造兼具河道分洪、雨水調蓄及休閑娛樂的城市濕地公園,形成雨旱兼顧的“彈性”雨水景觀帶。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