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合作社+”促脫貧

2020年06月04日14: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禾甸鎮后壩村是一個移民小山村,一直以來都面臨著產業結構單一、規模化程度低、產業效益低等問題,隨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深入,后壩黨支部於2019年成立遷喜樂合作社,積極探索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切實將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與合作社的產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逐漸摸索出一條“合作社+”的致富路,在夯實黨建基礎、增強戰斗堡壘的同時,強了集體、富了村民。

“合作社+黨支部” 實現帶動效應

6月2日,走進后壩村口,成片的石榴樹挂滿鮮紅的石榴花,一群農戶正圍在農科專家身邊,學習著石榴種植技術。

后壩村黨支部書記宋成德介紹:“后壩於2017年引進425畝突尼斯軟籽石榴,經過3年的發展,軟籽石榴已經挂果,為了能夠在2020年實現豐產,合作社特邀了縣農業局的專家來傳授種植技術。”

2017年至今,后壩一共流轉土地474畝,整合資金9.4萬元,參與土地流轉的農戶達79戶,帶動1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到合作社產業發展中,按照“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思路,以發展新型特色產業為主,通過直接幫扶、委托幫扶、股份合作幫扶等方法,以合作社為基點,黨組織牽頭、黨員干部帶頭,依靠“合作社+黨支部 ”的發展模式,打破農戶無規模無技術單打獨斗的局面,走出了一條增強組織力帶動合作社發展升級、農民抱團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供圖

“通過探索,合作社已經成功試種成功5種特色經濟作物,帶動17戶貧困戶在種植方面取得成效,通過‘合作社+黨支部’模式,在發揮戰斗堡壘的同時,實現資源有效利用,找到一條新的致富路。”宋成德說。

“合作社+產業” 拓寬增收渠道

“套種技術是這幾年的新型種植技術,加上各級黨委政府在技術指導和其他方面的扶持,這幾年我們在石榴地套種萬壽菊、魔芋,中草藥等,一年下來,農戶戶均增收萬元不是問題。”合作社成員宋正啟介紹。

在合作社的帶領下,后壩依靠資源優勢,走以多元化產業的發展道路,逐步形成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的新經濟作物種銷模式。截至目前,共發展軟籽石榴473畝、蠶桑278畝、蜂糖李60畝,套種萬壽菊265畝,魔芋137畝,依托新經濟產業脫貧人口達到7戶22人。

按照“因地制宜、分類指導、長短結合、靈活規劃”的原則,遷喜樂合作社突出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良種化的產業發展理念,積極加快多元富民產業培育步伐,目前開始將蠶絲被、桑葉茶制作納入合作社發展范疇,為126戶群眾571人拓寬了增收致富的產業發展渠道。同時,合作社還進行了商標認証,有效增強了市場競爭力,通過電子商務渠道銷售,后壩產品被廣泛宣傳,很多產品銷路得到保障,農戶通過發展產業、就近務工、發展電商等途徑增加收入。

供圖

“合作社+貧困戶增強帶貧能力

“自從加入合作社,種什麼品種?怎麼種植?銷路在哪裡?都不需要自己操心了,合作社一手包辦,我們更放心了。”近日,后壩遷喜樂合作社召開帶貧益貧工作會,會上建檔立卡貧困戶宋啟中樂呵呵地說道。

2019年以來,遷喜樂合作社主動發揮帶動作用,和全村1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幫扶、分紅合同,給農戶提供種苗、化肥補貼和技術指導、銷售等援助工作,發展新經濟作物。貧困戶除自家發展以外還優先享受就近務工,實現生產務工兩不誤。

據了解,新澤行政村共有7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其中17戶建檔立卡戶於2019年加入遷喜樂合作社發展軟籽石榴、萬壽菊、魔芋等產業41畝,戶均享受1600元種植補貼,戶均增收7000元左右。在本次帶貧益貧會上,合作社對貧困戶發展產業作出“包種苗、包指導、包服務、包銷售”的“四包”承諾,新增37戶建檔立卡戶加入合作社,下一步,合作社將繼續提高帶貧能力,爭取讓全村74戶貧困戶都加入合作社,實現抱團發展。

后壩村的“合作社+”模式只是禾甸鎮探索合作社引領脫貧的一個縮影,自2018年以來,全鎮按照“積極發展、逐步規范、強化扶持、提升素質”的要求,共成立17個合作社,通過“合作社+黨支部+產業+貧困戶”的發展模式,堅持發展與規范並舉、數量與質量並重,完善扶持政策,強化指導服務,充分發揮帶貧益貧作用,以合作社的“大手”,拉起貧困戶的“小手”,帶動全鎮26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快車道”。(趙淨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