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解讀臨滄 發展臨滄 創造臨滄精彩

臨滄市委書記 楊浩東 臨滄市委副書記、市長 張之政

2020年06月04日11:40  來源:雲南日報
 

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考察雲南,對雲南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這次重要講話,同2015年1月考察雲南的重要講話,以及近年來對雲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脈相承、相互貫通,共同構成了新時代雲南發展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

臨滄是邊疆多民族地區,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戰略地位極其重要,區位優勢無可替代。黨的十八大以來,臨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全市工作的“魂”和“綱”,圍繞“一個跨越”“三個定位”“五個著力”,作出了“三個階段性特征”和“兩次跨越”的重大判斷,在“飛燕型”綜合交通網絡、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沿邊小康村建設、對緬開放、邊境維穩、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民生保障、美麗臨滄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以及黨的建設等方面創造了“臨滄速度”“臨滄精彩”,形成了“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的生動局面。

進入新時代,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凡是我們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的時候,臨滄的工作就有了正確方向和根本保証,就能戰勝困難,奪取勝利,創造精彩。我們要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雲南有“四個突出特點”的科學判斷,對照“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決戰脫貧攻堅”“踐行初心使命,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進一步深化市情認識,進一步優化發展思路,積極對接、主動服務、深度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努力在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為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貢獻力量。

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建設為抓手,突出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突出生態建設,突出對緬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加快建設沿邊小康村,不斷增強邊疆民族地區治理能力﹔要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深入實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鄉村旅游,促進農業現代化、農村城鎮化、農民職業化,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斷滿足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鞏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把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打造成奮進新時代的“動車組”,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當前,疫情防控戰略重點已經轉移,我們將按照“人管住、貨暢通”的要求,切實承擔起“外防輸入”的責任。與此同時,著眼“快、准、狠、大”,全力爭取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新增中央投資、中央預算內投資等重大機遇,以重大項目建設拉動全市經濟發展。以秋風掃落葉之勢,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嚴厲打擊零星販毒和吸毒,把邊境整治得清清爽爽。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的頭等大事,也是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要快、要苦、要敏銳、要有辦法、要堅定的精神狀態,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臨滄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