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將實施147個保護治理項目 確保今年滇池全湖水質為Ⅳ類

2020年05月30日08:43  來源:雲南日報
 

今年一季度,滇池全湖水質為Ⅳ類。為確保今年滇池全湖水質為Ⅳ類,今年昆明將重點實施147個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項目。

今年是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的決戰之年,也是滇池保護治理“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昆明將重點抓好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147個項目的實施,抓好清水通道建設、溢流口整治、庭院小區雨污分流示范、排水系統疏通恢復建設、水質淨化廠尾水及中水綜合利用等58個項目建設,緊盯水質目標,聚焦污染削減,注重精准施策,補齊治污短板,確保全面完成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各項目標任務。

今年昆明將完成滇池流域7個建制村、79個自然村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任務。加強滇池面山洪水攔截、城區雨水剝離、海綿城市建設和雨季排口溢流污染防治,河道垃圾打撈清運,河道、溝渠、排水管網、調蓄池常態化清淤,有效減輕河道污染負荷。充分發揮牛欄江—滇池補水的綜合效益,優化牛欄江補水對滇池草海、外海的水量分配,利用草海—外海連通泵站提升,將進入草海的牛欄江水調入外海,提高牛欄江水對滇池水體交換效率。

同時,結合環湖濕地建設及“四退三還”,繼續實施滇池防浪堤拆除,逐步形成水生植物—濕生植物—生態林帶的天然岸線。加快推進滇池斗南濕地二期建設工程、王家堆濕地工程、官渡區星海半島湖濱生態濕地建設工程(二期生態濕地工程建設)等重點濕地建設項目,構建以湖濱帶為主的健康水生生態系統。依托滇池外海低水位運行,逐步恢復外海沉水植物,結合藍藻打撈處置等內源清除措施,使滇池逐步由藻型湖泊向草型湖泊過渡。(記者 張雁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