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中進一步彰顯制度優勢(思想縱橫)

一 言

2020年05月2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改革中進一步彰顯制度優勢(思想縱橫)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推動我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推動實現物的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相統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2019年,我國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全面深化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使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

  全面深化改革使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是因為改革始終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於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誕生,也必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發展壯大。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改革開放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永葆黨和國家生機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証,為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保証人民安居樂業、保障國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証。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康庄大道越走越寬廣。

  全面深化改革使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是因為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深化改革牢牢堅持人民立場,把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緊密結合起來,把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改革和尊重人民主體地位高度統一起來,讓全面深化改革成為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讓人民在奮進新時代、共筑中國夢中施展才干、成就夢想。全面深化改革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把是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作為改革成效的評價標准,使改革更加符合實際、符合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眾新期待,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全面深化改革使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是因為始終堅持科學的改革方法,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不斷提高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關系調整,涉及各方面體制機制完善。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僅僅依靠單個領域、單個層次的改革難以奏效,必須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系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筑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需要出發,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促進各項改革相得益彰、發生“化學反應”,就能使各方面制度優勢更充分發揮出來、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制度保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