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方 積極作為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27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守土有方 積極作為

  責重山岳,能者當之。越是重大歷史關頭,越能考驗領導干部的本領與擔當。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與病魔殊死較量,在重症監護病區毅然挺立,“因為我是黨員”﹔下沉基層網格,風雨無阻堅守防控崗位,“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夜以繼日排憂解難,有力推動復工復產,“黨員干部時刻在線”……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戰大考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展現出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經受住了嚴峻考驗,交出了合格答卷。

  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容不得我們有“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深刻認識到,在我國經濟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既要戰勝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又要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還要應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帶來的挑戰,這樣的形勢下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這是一個重大考驗,也是一次重要檢驗,考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謀略能力,檢驗敢啃硬骨頭、敢挑重擔的勇毅擔當。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增強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守土有方、積極作為,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守土有方,還要堅持在斗爭中提高斗爭本領。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能練膽魄、磨意志、長才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明顯跟不上,暴露出知識盲區、能力短板。我們要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多經歷“風吹浪打”,多捧“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不斷砥礪斗爭精神,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斗爭中學會斗爭。

  比認識更重要的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是擔當。這次疫情給我國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我們要積極主動作為,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些管用舉措,特別是要研究謀劃中長期戰略任務和戰略布局,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奮進的征程上,蓄積“不破樓蘭終不還”“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韌勁與拼勁,激揚敢於斗爭的勇氣、增強善於斗爭的本領,切實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招,守土有方、積極作為,勝利終將屬於我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