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熱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凝聚共識謀改革 履職盡責促發展(兩會熱議)

2020年05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凝聚共識謀改革 履職盡責促發展(兩會熱議)

人民大會堂。記者 陳 斌攝

5月2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大會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走出大會堂,代表們及時劃重點、作筆記、寫體會,熱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紛紛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各方面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維護憲法權威

確保憲法全面實施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談及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感受,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工作委員會主任范鵬表示,他腦海裡浮現出2019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時的電視直播場景。“這是我國現行憲法實施以來第一次集中頒授國家勛章,彰顯了崇尚英雄、向上向善的價值追求,也是憲法法律得到有效實施的生動詮釋,充分體現了憲法權威。”范鵬代表說。

“確保憲法貫徹實施,符合國家改革發展穩定需要,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翻閱報告關於憲法實施的相關內容,深切感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憲法意識之強,推動憲法實施的力度之大,給各級人大作出了表率。”范鵬代表還具體談到報告中“依法開展合憲性審查、備案審查”的相關內容,他說:“維護憲法權威,就是要從法律生活的點滴做起。任何一個法律條款,任何一個執法、司法活動,都不能和憲法相抵觸、相違背。”

如今,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大大增強,國家工作人員就職時依法公開進行憲法宣誓,越來越多的群眾了解並掌握憲法知識。“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有責任有義務宣傳國家根本大法。2019年國家憲法日前后,我所在單位南京圖書館組織開展了法律專題圖書展、憲法知識測試答題等活動,並在官方網站、微博、微信進行了憲法知識普及宣傳,努力讓憲法意識、法治觀念深入人心。”江蘇省南京圖書館學報編輯部常務副主編劉忠斌代表說。

“全國人大代表既要做憲法法律的學習者,也要做憲法法律的宣傳員。”劉忠斌代表介紹,2019年12月4日上午,他參加了國家有關機關舉辦的主題為“弘揚憲法精神,共筑法治建設”公眾開放活動。令他感觸很深的是,這次活動還邀請了部分中小學生參加。“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從小就樹立憲法至上的觀念,將來做一個熱愛國家、遵紀守法的公民。”劉忠斌代表希望,未來開展更多更高質量的憲法宣傳教育活動,不斷筑牢全社會的憲法意識、法治信仰。

提高立法質量

完善法律體系

緊扣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堅持質量與效率並重,加強重要領域立法,不斷提高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

配合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確保改革於法有據﹔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立法推進高質量發展﹔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加快民生領域立法﹔圍繞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加強監察、司法、社會治理、國家安全等領域立法……過去一年多來,人大立法工作亮點紛呈、成效顯著。

報告指出,提交本次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是我國法治建設的一個標志性重大成果。“現場聽報告,一個突出感受是立法工作堅持人民至上、反映群眾意願、保障人民福祉。”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法學所研究員馬一德代表舉例說,過去一年多來,他參與了民法典草案人格權編的相關立法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尊重人民的意願,決定把人格權作為民法典草案的分篇立編。

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主任胡阿羅代表是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她特別談到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這部法律讓衛生與健康領域有了基礎性、綜合性的法律,也讓人民的健康權利有了法律保障,尤其是明確了村醫隊伍建設、職業發展以及多渠道補助養老等問題,讓村醫吃下‘定心丸’。”胡阿羅代表說。

報告還提出,“立法工作必須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堅持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相統一”,這些都給馬一德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說:“當前,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其中很多方面都離不開立法的引領、規范和保障。我注意到,報告對‘加強重要領域立法’作出了具體部署,希望盡快啟動相關立法修法工作,為改革發展保駕護航。”

“疫情發生以來,我第一時間響應號召,投身一線防控。工作中發現,鄉鎮的醫療基礎還很薄弱,群眾的衛生安全意識還不強,有些部門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建設中的職責定位還不明確,亟須從法律上補短板、堵漏洞。”胡阿羅代表說,非常高興的是,這次報告明確提出“突出公共衛生領域立法”,希望細化、補充相關法律條款,織牢織密公共衛生法律體系,更好地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

正確監督有效監督

更好助力改革發展

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聚焦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的依法正確行使,關注老百姓牽腸挂肚的急事難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

依法開展計劃和預算監督工作、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加強國有資產管理監督、扎實做好專項監督工作、加強司法工作監督……翻閱過去一年多人大監督工作的“成績單”,選題准、工作實、成效好是吉林省伊通滿族自治縣縣長曾范濤代表的深刻感受。

“開展防范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落實情況等7項專題調研、開展中小企業促進法等6部法律的執法檢查,這些都是與改革發展穩定、百姓安居樂業息息相關的事項。全國人大常委會擔當作為,有力確保了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有序開展。”曾范濤代表還舉例說,水污染防治既是生態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打出了執法檢查、專題詢問的“組合拳”,令人印象深刻,有力促進了生態文明建設。

“形式不斷創新,實效不斷增強。”聯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月明代表介紹說,在檢查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中,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了一些新探索,比如創新性地引入第三方專業機構,委托中國工程院對法律實施情況開展評估研究,以客觀中立的視角,數據化、精准化評價法律實施情況,這進一步提高了人大監督工作的科學性、權威性和實效性。

圍繞下一步依法開展監督工作,報告作出了明確部署,提出要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重大戰略布局開展人大監督工作。“完全贊同!非常必要!並且要進一步完善對監督問題的整改反饋機制,加強跟蹤督辦,從而增強監督實效,彰顯監督價值。”曾范濤代表說。

為了更好地開展人大監督工作,鄭月明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強信息技術手段的利用。“疫情防控期間的‘直播經濟’‘雲辦公’便捷高效,人大監督也可以充分利用新媒體方式,開展更多創新形式的專題會議和調研,進一步拓寬監督渠道。”

尊重代表權利

支持依法履職

全國人大代表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

“代表工作求真務實,人大制度充滿活力。”看到報告中“全面加強支持和服務代表依法履職的工作制度機制建設”這部分內容時,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代表頻頻稱贊。

過去一年多,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出台了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35條具體措施,同時認真辦理代表議案和建議,發揮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加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同人大代表的聯系,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提高代表服務保障工作水平……在盧克平代表看來,每一個方面都有力地推進了人大代表積極履職。“我去年5月帶隊調研河南省通許縣的脫貧攻堅工作,特別是在當地的前付村,了解到貧困群眾想發展特色產業,我們隨即幫助引進大棚蔬菜項目,建設了35座大棚。去年村裡大棚蔬菜毛收入19.3萬元。”盧克平代表說。

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善竑代表同樣深有感觸:“全國人大常委會邀請我們列席常委會會議並召開列席代表座談會,加深了我們對全國人大代表職責使命的理解,增強了為民服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楊善竑代表還說,在2019年全國兩會上,她提出一份建議,內容包括採取較為安全的學校食堂統一供餐模式等。相關部門對這一建議高度重視。當看見自己的建議在相關部門的通知裡有很多體現時,她非常有成就感。

為進一步支持代表依法履職,報告作了詳細部署。“令人振奮!大有可為!”楊善竑代表希望多組織開展學習培訓,多邀請人大代表參與立法、監督工作。同時,根據各位代表的專業背景和職業特點,分別組織安排與不同部門的日常交流,從而更好發揮人大代表的專業專長、有針對性地開展深度調研,增強履職效果。

盧克平代表建議,繼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把代表聯絡站、代表之家和基層立法聯系點的作用發揮得更好。還可以加強代表履職檔案建設、代表履職故事宣傳,從而激勵代表更好履職盡責、貢獻力量。

堅定制度自信

發揮制度優勢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政治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強人大黨的建設和自身建設的重要任務。

“報告雖然不長,但每一句話都很有分量。通讀下來,滿滿的獲得感,滿滿的自信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副主任莫小峰代表表示,過去一年多,全國人大常委會積極開展立法、監督、代表工作,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這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的制度自信。

2019年12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人大代表工作交流會”在京召開。莫小峰代表對此印象深刻,她說:“這既是一次業務交流,也是一次學習充電。為此,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專門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意見,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機關黨組堅持學習機制,並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依法盡職、忠誠履職的思路和舉措,始終與黨同向、與人民同心、與法治同軌。”

遼寧省大連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盛峰代表說,要進一步堅定制度自信,發揮制度優勢,凝聚人大力量,貢獻人大智慧。比如緊扣“六穩”“六保”等中心工作,著力構建更完備、更管用的法治體系,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再如,推動各級人大代表積極履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改革開放、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把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雙勝利。

“我們將按照報告關於下一階段工作的相關部署,結合人大工作實際,認真研究貫徹措施,進一步加強中央精神學習,加強人大制度研究,充分發揮專門委員會作用,推動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莫小峰代表說。(本報記者張洋、巨雲鵬、李龍伊、黃超、寇江澤、邱超奕、吳月、劉新吾、李家鼎、李茂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10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