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館“春風千裡——江南文化藝術展”開幕

2020年05月26日09: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上海博物館“春風千裡——江南文化藝術展”開幕

  “春風千裡——江南文化藝術展”25日在上海博物館拉開帷幕。展覽共展出文物197件組,以上海博物館館藏文物為主,並借展安徽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館等15家文博單位的重要文物,涵蓋骨角器、玉石器、青銅器、陶瓷器、書畫、古籍、漆器、家具、印章等諸多門類。

  無論江南的景、江南的物,還是江南的人、江南的詩,江南這片土地擁有令整個民族魂牽夢縈的獨特魅力。此次“春風千裡——江南文化藝術展”以清代王翚《康熙南巡圖粉本》開篇,引出展覽的五大板塊,講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安禮樂儀又曠達洒脫的江南、治平濟世與明德修身的江南、陽春白雪與市井浮生的江南、抱誠守真與海納百川的江南,讓觀眾在欣賞藝術之美的同時,感受歷史之重、體會江南文化。

  其中,“懸古垂文——我欲因之夢吳越”板塊意在溯本尋蹤,以河姆渡文化骨耜、春秋晚期的吳王夫差鑒、宋拓《淳化閣帖》中的王羲之《秋月貼》、“清學開山之祖”顧炎武等眾家的藏書著書等,突出江南社會民風由尚勇至崇文的轉變。

  “安禮達生——何妨吟嘯且徐行”板塊由“五禮”入手,表現江南“倉稟實而知禮節”,並講述江南規范之外的寄托與通達、“自由”與“詩性”。值得一提的是,該板塊的借展品之三國·吳朱然墓出土宮闈宴樂圖漆案被視為目前僅存的三國(裝飾)繪畫實物資料,向來以復制品示人,此次展出原物極為難得。

  “鑄業銘志——文採風流今尚存”板塊以五代十國·吳越錢镠銀簡、明代唐順之《草書杜詩卷》等文物展現江南人物,講述江南“詩性”之外的責任、思想與氣節。

  “雅意閑趣——南國古來風物好”板塊則再現了古代江南文人鑒古藏珍的雅意生活和詩書畫印創作。其中,五代董源《夏山圖卷》極為珍貴,明代繆瑞雲顧繡竹石花鳥人物合冊(共十開)較為脆弱。出於文物保護需要,前者僅展出一個月,后者僅展出五開,並在開幕一個半月后換展另五開。

  “懷器鳴棹——直挂雲帆濟滄海”板塊以唐代鞏縣窯三彩抱柱獅子、清代徐揚《姑蘇繁華圖卷》等文物,展開了一幅大運河與海上絲綢之路繁榮並臻、江南城鎮“商賈輻輳,百貨駢闐”的畫卷。

  據悉,“春風千裡——江南文化藝術展”將持續展至8月23日。(王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