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快遞,將大書房“搬”回家

2020年05月26日09: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童書快遞,將大書房“搬”回家

  威海灝文的家庭圖書館。

  陳義玲收到的“閱讀包”。

  第二書房創始人李岩。

  兒童閱讀大品牌第二書房近日宣布進入3.0時代,其最新的中國家庭圖書館計劃——第二書房童書快遞項目啟動,將大書房“搬”回家,來自全國各地的家庭已經開始嘗鮮。

  家庭建起圖書角擺上圖書箱

  山東威海的灝文,前幾天收到一個“閱讀包”,從天津物流倉庫啟運的圖書總共20本書,這是她和兒子一個月的精神食糧。一年12次,一次20本,她會以借閱的形式和兒子一起共享親子閱讀。灝文加入的正是中國家庭圖書館計劃。

  在灝文的家裡,20本書鋪在榻榻米上,孩子可以隨時閱讀。母子二人還有一張閱讀清單,每看完一本書就會用熒光筆在書名后打個對鉤,《快樂郵遞員》《整整齊齊的小鎮》《貓哈拉商店》等7本書名后面都有了小對鉤,一個孩子的閱讀儀式感和成就感由此呈現。

  灝文從小喜歡閱讀,結婚后愛好被擱置,直到有了兒子,才把閱讀習慣重新撿回來。灝文是因為聽“凱叔講故事”,才第一次聽說繪本,從此對繪本有了格外的關注。但在給孩子購書的過程中,她發現購書途徑很多,選書卻並不輕鬆,她曾經跟著知名博主的書單和測評買書,但發現買書很大程度上還是憑直覺、靠運氣。灝文說,自己是工薪階層,當地少兒圖書館的藏書不令她滿意,因此她選擇第二書房作為一家人的閱讀支撐,以擴大孩子的閱讀邊界。“第二書房開辦多年,是知名少兒閱讀品牌,而且我們通過借閱這種形式,可以盡情地去試錯。” 來自深圳的陳義玲也說,她之前都是按童書排行榜買書,但經常會買到不適合孩子看的圖書,“童書快遞可以為我們節省買書的經費,同時節約選書時間。”

  劉欣在大連開了一家書院,她設計推出的故事工作坊、經典誦讀、教育戲劇課程、閱讀指導吸引了周邊的孩子,“我希望探索一片家庭教育的樂土。”聽說第二書房的童書快遞后,她鼓勵周圍家長參與進來。

  讓第二書房創始人李岩開心的是,為了讓孩子沉浸於閱讀,很多家庭都建起圖書角、擺上圖書箱,家庭圖書館計劃像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疫情促圖書漂流升級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間,孩子們不能出門,但閱讀不能停,於是我們推出童書快遞業務,我把它稱為閱讀的3.0時代。”李岩說。

  在李岩看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照妖鏡,“不少問題的背后都與國民素質有關,如果國民素質獲得很大提升,那麼整體防控成本會降低很多。”他說,非常時期要有備災系統,才能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正是這次疫情的到來,促使我們的家庭圖書館計劃提前實施了。”

  李岩和夫人劉稱蓮注重培養女兒,從小為孩子建起1平方米的讀書空間。2013年6月,李岩又將家中的第一書房“搬”進社區,建起了第二書房,引導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走進閱讀,這被李岩稱為2.0時代。第二書房名聲在外,很多地方都在問,能否把第二書房開到山東、河南、河北等外省?“我們不敢開,開不起,我就想了一個2.5時代,這就是圖書漂流活動。”李岩說,三年來,300個城市有7000個漂流書包在流動。

  漂流書包走進城市鄉村,很多孩子從未見過這麼好的書,驚訝極了。這些情景讓李岩下定決心向3.0時代邁進。於是,第二書房開始突破地理局限,提供線上借閱、送書上門的“童書快遞”服務,無差別覆蓋全國的大部分地區,讓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把第二書房“搬”回家。

  快遞童書項目目前有6000多種優秀童書,它們是從數十萬種圖書中精選而來。李岩說,這些書目是從7年累計的4.5萬會員、上千萬條借閱記錄的大數據裡篩選出來的,再由閱讀推廣人、家長等組成的選書團隊進行把關。“不是說賣得好的就選,我們要選真正的好書,要引導而不是迎合。”記者在其選書平台上看到,既有早期閱讀啟蒙、閱讀興趣培養、閱讀能力提升等專區,也有科普啟蒙、英文繪本、親子閱讀指導等細分類別。

  李岩說:“我們國家有發達的交通網絡,有全世界最好的物流配送體系,特別是智能手機普及率很高,具備了集約化規模化推廣閱讀事業的基礎條件,完全可以利用這些優勢做過去想做但做不到的事情。”李岩透露,第二書房正與新華文軒、京東緊密合作,在各地建設幾個大型共享物流配送中心,並由京東提供圖書快遞服務。

  專家提醒“選書是關鍵”

  第二書房涉足童書快遞,意欲打造遍布全國的家庭圖書館的雄心,引發了業內專家的關注。

  韜奮基金會閱讀組織聯合會會長石恢認為,第二書房通過童書快遞,讓其閱讀推廣理念和優秀實體圖書走進更多家庭,這種願望和決心值得支持。

  在資深出版人劉明清看來,第二書房整合了新華文軒、京東物流的資源,打通了產業鏈,有一定潛力與前景。“對於像文軒那樣的發行機構,欠缺的是閱讀推薦,這也是所有書店的短板,而選書與閱讀指導正好是第二書房的優勢,二者結合無疑實現了優勢互補。” 劉明清說,因為要送書上門,后面的供應鏈、配送一般是圖書館的瓶頸,但配送由京東物流提供支持,問題就迎刃而解。

  國家圖書館少兒圖書館館長王志庚則提及,國內3000多家公共圖書館都有少兒館,有百余家獨立法人的少兒圖書館,還有大量的中小學圖書館,民營繪本館也為數眾多,但依然存在少兒館總量不夠,分布不均的問題。“兒童閱讀作為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建更多的社區圖書館,但目前不可能短時間內建那麼多,因此需要突破傳統思維,探索全新的發展模式。”他認為,此次推出的家庭圖書館計劃值得探索,而選書是關鍵。(路艷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