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城牆“對話”交響樂 音符流淌穿越六百載時光

2020年05月26日09: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安明城牆“對話”交響樂 音符流淌穿越六百載時光

  “城牆與西安人的生活相伴,在城牆下我們能看到,市井生活和鮮活的‘煙火氣’,這是我們想在‘雲上國寶音樂會’最后一站裡展現給大家的。”西安交響樂團品牌總監曹繼文25日表示。

  從4月18日開始,西安交響樂團陸續聯袂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館、西安博物院和西安城牆等陝西著名文化景區,舉辦“雲上國寶音樂會”,並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為民眾展現音樂與文物交融之美。

  25日晚間,作為“雲上國寶音樂會”的最后一站,西安城牆景區專場如期舉行。本場音樂會由打擊樂四重奏、單簧管鋼琴二重奏、小提琴鋼琴二重奏、琵琶獨奏、弦樂四重奏以及鋼琴五重奏組成,包含《馬林巴聖曲》《自由探戈》《溫柔的傾訴》《山丹丹開花紅艷艷》《悲情沙漠》《雁》等中外曲目。

  “不在音樂廳裡表演,也沒有現場觀眾互動,雲上音樂會的形式對我和樂團而言,都是一種全新的嘗試。在疫情期間,諸如此類通過線上直播的音樂會、演唱會越來越多地出現,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給大家帶來不一樣的音樂體驗。”西安交響樂團小提琴首席周虎翼表示。

  曹繼文稱,在音樂會直播中會插入一些西安民眾在城牆內外的生活場景,除了能展現出西安城牆經歷的歲月滄桑外,也展示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民眾正常的生活秩序正逐漸恢復。

  現存西安城牆始建於明洪武年間,至今已有600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牆之一。(張一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