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事關主權問題,不容他人置喙

關滄海

2020年05月26日09: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事關主權問題,不容他人置喙

  不驚奇,也不意外。當全國人大宣布將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納入會議議程后,一些國家立即跳出來妄加評論、橫加指責、甚至語帶威脅。

  維護國家安全是行使一國主權,是所有國家的正當權利,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力。一些國家一邊自己言必稱“國家安全”,一邊無理取鬧阻撓破壞中國維護主權安全的努力,是典型的雙重標准和強盜邏輯!

  眾所周知,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和慣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公約都明確規定,任何人行使相關權利自由均不得危害有關國家的國家安全。

  多年來,美國、英國等西方國家制定了名目繁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構建了極其嚴密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 涵蓋立法、執法、檢控、審判、罪犯改造等各方面。尤其是美國,早在1947年就制定出台了世界上第一部綜合性《國家安全法》,號稱“世界上最有權力委員會”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即依據該法設立。“9.11事件”后,美國又制定了觸角無處不在的《愛國者法案》等。

  美國自己筑起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卻對一個主權國家在自己的領土上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做法說三道四,橫加指責,“隻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雙重標准”和強盜邏輯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為了實現美國“利益最大化”,不遺余力地在世界各地挑起騷亂、發動“顏色革命”,毫無底線地“洗白”自己、詆毀抹黑他國,是美國慣用的伎倆,在香港事務上也不例外。然而,他們對強權政治、“長臂管轄”的迷之自信這回踢上了最堅硬的鐵板。

  就在不久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在大放厥詞,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並公然“告誡”中國政府,任何在香港實施“嚴厲”國家安全法的努力,都不符合北京對“一國兩制”的承諾,且會影響美國在香港的利益。蓬佩奧的這番話,既暴露了自己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無知,也道出了“影響美國在香港利益”的真相——如果香港筑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影響的是他們以反中亂港分子為“馬前卒”、以香港為“橋頭堡”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侵害中國主權和安全的“利益”!

  全國人大此番出手,是對蓬佩奧們過往明裡暗裡歪曲中傷、蠱惑煽動、威脅訛詐的最權威回擊: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在其本國領土從事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香港的“不設防”狀態必須結束。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消息一出,被打臉的蓬佩奧們自然是氣急敗壞、甚至口不擇言。不過,中國人民不信鬼也不信邪,美西方將有“強硬回應”也好,拿“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說事兒也罷,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可以看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打擊的是極少數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保障的是香港居民以及外國在港機構和人員的合法權益,維護的是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相信國際社會的大多數,能夠正確看待中國維護國家安全、推動香港重回正軌的正義舉措。

  至於某些別有用心者,我們奉勸其尊重中國主權,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執迷於玩弄“雙重標准”,隻會徒留笑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