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標注制度文明新高度(人民時評)

賈    宇

2020年05月26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民法典標注制度文明新高度(人民時評)

  作為新時代的法典,民法典草案緊扣時代脈搏,回應時代需求,體現時代特征

  在整個法律體系中,民法與廣大人民群眾聯系最為密切,涉及社會生活、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從衣食住行到生產經營等,都受到民法的調整。正因如此,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眾權利的“宣言書”,市場經濟的“基本法”。

  此次民法典草案的審議,是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內容。提交審議的民法典草案,集中反映了人民意願,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法治理念。草案系統全面規定民事權利體系,充實了我國民事權利種類,完善了權利保護和救濟規則,形成有效的權利保護機制,較好回應了人民的法治需求。民法典草案在編纂過程中,廣泛征求各方意見,讓所有公民參與、充分表達觀點,一些具體規定,如高空拋物傷人、物業服務、隱私保護等,都充分反映了民意。

  民法典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精神的立法表達。草案第一條就明確,要“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充分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特征。此外,草案分則規定樹立優良家風,重視家庭和睦和夫妻互相關愛﹔完善遺贈扶養協議制度,強調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細化侵權責任規定,為見義勇為者免除后顧之憂﹔等等。可以說,民法典草案凸顯著中華文化的印記,體現著中華民族的“精氣神”,具有鮮明的民族性。

  作為新時代的法典,民法典草案緊扣時代脈搏,回應時代需求,體現時代特征。例如,總則中提出“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的“綠色原則”﹔將數據、網絡虛擬財產納入保護范圍,完善電子合同訂立、履行規則,細化網絡侵權責任,適應現代科技特別是信息科技、互聯網高速發展﹔創造性地單設人格權編,對人格權的內容、邊界和保護方式作出詳細規定,體現新時代對人格尊嚴和價值的尊重﹔等等。我們相信,作為中國法治現代化的標志之一,民法典必將成為新時代制度文明的重要基石。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9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