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暴露美國民主實質(人民論壇)

任 平

2020年05月2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暴露美國民主實質(人民論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還在持續蔓延,美國疫情態勢依舊令人揪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64萬例,死亡超過9萬例。然而在這個時候,美國一些政客還在忙著“甩鍋”和黨爭,由此導致的抗疫低效和無序,即便在其國內也被認為是“災難性失敗”。

  疫情之下,是竭力挽救民眾生命還是片面追求經濟數據?選票和人民哪個重要?這本是不難回答的問題。然而,美國一些政客的選擇,不僅損害了本國民眾的生命安全與健康,也放任了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更讓世人看清了美國民主的本來面目。面對生死攸關的疫情,美國一些政客不是敬畏人民、尊重生命,而是想方設法謀取政治私利,先是鼓吹別國疫情“有助於加速制造業回流美國”,后又對本國疫情輕描淡寫,甚至寄希望於“病毒消失”,這既暴露了他們的冷漠冷血,也與民主的價值背道而馳。正如美國參議員在股市崩盤之前搶先拋售股票一樣,美國一些政客在面對疫情時,首先想到的不是人民的生命安危,而是一己之私利。這樣的價值取向,怎麼可能控制住肆虐的疫情,又怎麼能對得起自己的選民?

  新冠病毒無關意識形態,疫情防控需要尊重科學。但縱觀美國的抗疫過程,卻是科學讓位於政治、人命讓位於私利。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克魯格曼撰文指出:“美國的流行病學家們本來從一開始就試圖遏制住新冠病毒威脅,但他們的工作迅速被政治化。”美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開發局前局長被撤職后坦言,美國政府在抗擊疫情中“將政治和任人唯親置於科學之上”﹔美國疾控中心撰寫的《重新開放美國框架實施指南》,由於“過於規范”而被告知該指南“將永遠見不到天日”﹔傳染病專家關於過早重新開放經濟和學校將導致不必要的死亡和痛苦的警告,也被宣稱是“不可接受的”……如果連科學事實、民眾健康都要讓位於狹隘的政治私利,這樣的民主制度,又怎麼好意思到處推銷?

  今年5月,是美國的“老年人月”,發表在白宮網站上的《2020年美國老年人月公告》稱,政府將盡其所能尊重和照顧老年人。但是,在這個特殊的5月,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大多數州1/3以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來自養老院等長期護理機構。不僅如此,一些美國政客竟然毫無人性地提出了“老人應主動為重啟美國經濟而犧牲”的冷血言論。美國一直標榜自己是民主和人權的“楷模”,什麼叫言行不一、什麼叫極端虛偽,可見一斑。還有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疫情主要的死亡群體是老人、窮人以及非白人族裔,連比爾·蓋茨也隻能無奈地感慨,有錢的美國人有機會多次檢測病毒,而窮人則是到死都沒有檢測的機會。不難看出,在美國,所謂人權,只是那些有錢人才能享有的東西﹔所謂民主,也不過是有錢人玩的游戲。

  其實,美國民主的深層次問題一直存在,疫情只是將其暴露得更充分。今年4月,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首席副監察長,因為在一份報告中稱全美醫療物資“嚴重短缺”,美國政府就要求“換掉這個人”。疫情在美國爆發式流行以來,已經有多名美國政府官員被解雇,或是因為說出真相,或是由於政見不一,其根源還在美國民主的金錢政治和選票政治。如今,美國政壇“危險的報復模式”,還在不斷上演。這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專制思維,這種任人唯親、獨斷專行的霸道做派,這種隻顧黨派傾軋、無視人民利益的殘酷現實,哪裡有什麼民主的影子。

  民主是人類的共同價值,而各國不同的歷史文化也決定了,民主實現形式必然是多樣的。但無論哪種形式,歸根到底都應該是為了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實一再証明,倘若喪失了對人民的敬畏,哪怕機制再“精致”、說辭再“美妙”,這樣的民主也隻能是自欺欺人。奉勸美國一些政客們,還是收斂一下自己的傲慢與偏見吧!多想想美國民主的先天不足與現實危機,而不是整天對別人指手畫腳,這樣對世界好,也對美國自身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