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高憬宏:用公正裁判維護百姓平安

2020年05月26日10: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高憬宏:用公正裁判維護百姓平安

25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報告的一大重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產生的風險挑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人民法院如何回應人民呼聲,為百姓平安打造更為堅實的司法保障?

“人民法院將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保障經濟發展,堅決維護公平正義。”全國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高憬宏表示,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財產安全作為重點,推動破解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也出現了一些抗拒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等違法犯罪,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對此,高憬宏表示,人民法院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的違法犯罪,堅決維護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和社會穩定。

“我們把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保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高憬宏表示,全國各級法院依法從嚴從快懲處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嚴厲打擊破壞正常交通秩序、破壞交通設施等妨害復工復產的違法犯罪。截至4月30日,全國各級法院受理刑事一審涉疫情案件2027件,審結1535件1714人。

高憬宏同時介紹,面對疫情,全國法院合理調配審判資源,對被告人認罪認罰案件和符合速裁程序、簡易程序適用條件的案件,開辟綠色通道,依法快審快結。依托智慧法院建設成果,通過電話、視頻、微信、“雲間互聯網庭審系統”、政法大數據協同平台等方式開展工作,做到防疫與審判兩不誤。

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是公認的“社會毒瘤”。高憬宏表示,疫情期間,江蘇、浙江、廣東和安徽等地法院依法快速審結了一批假借銷售口罩等防護用品名義實施的網絡詐騙案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根據有關規定,對於在重大自然災害,預防、控制突發傳染病疫情等災害期間犯罪的,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可以從重處罰。”高憬宏說,疫情防控期間發生的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嚴重損害人民群眾財產權益,嚴重影響防疫秩序,社會危害性大,應依法從嚴懲處。對於一些罪行較輕、被告人認罪認罰的案件,依法從寬處罰。

高憬宏強調,人民法院將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保持依法從嚴懲處態勢,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手段演變快、騙術迷惑性強和犯罪分子跨境作案的特點,加強對新趨勢、新特點的跟蹤研究。“織密刑事法網,增強打擊力度,絕不放縱任何一名犯罪分子。”他說。

日前提交大會審議的民法典草案完善了高空拋物墜物相關規定,社會各界對百姓“頭頂上的安全”問題高度關注。高憬宏認為,高空拋物、墜物現象之所以屢禁不止,與法律責任不明確、處罰力度不夠存在一定關系。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於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進一步明確細化了高空拋物、墜物行為的民事、刑事責任,對特定情形的高空拋物犯罪明確要依法從重處罰,形成對故意高空拋物等行為的有效震懾。

高憬宏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將繼續密切關注此類案件審理過程中的難點問題,充分發揮裁判的價值引領和宣傳教育作用,形成對高空拋物違法犯罪行為的持續高壓態勢。

“高空墜物的出現,有一些是由於物業服務企業未盡到維護和管理義務造成的。”高憬宏強調,對於此類情況,在依法追究物業服務企業侵權責任的同時,人民法院將根據情況向這些物業服務企業發出司法建議,避免此類現象再次發生。(羅沙、屈婷、李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