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鐵路首條15公裡以上高風險隧道貫通

【查看原圖】
工人們進行電焊作業。(楊航 攝)
工人們進行電焊作業。(楊航 攝)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2020年05月25日08:16

人民網元江5月25日電 (李發興)5月24日,經過鐵路建設者4年多的智慧施工、艱苦奮戰,中老昆(明)萬(象)鐵路甘庄隧道全隧貫通,這是目前全線貫通的首座15公裡以上一級高風險隧道。至此,玉溪市元江縣以北隧道全部貫通,為按期完成橋梁架設、軌道鋪設任務創造了有利條件。

全長15.2公裡的甘庄隧道,位於雲南省玉溪市元江縣境內,最大埋深860米,穿越8條斷層,區域構造發育,集岩溶、暗河、有害氣體、特殊岩土、粉質黏土等復雜地質,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

為實現“長隧短打”,2016年開工建設以來,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組織參建單位先后建設4座平導、4座斜井,設置6個工區,16個作業面進行作業。

“隧道從進口到出口高低落差約350米,通風排水的施工難度和挑戰性非常大,由於滇西南地區經常遇到軟弱圍岩地質,屬於碳質板岩和炭質泥岩,又是富水地段,施工中圍岩遇水極易泥化,猶如在‘豆腐裡打洞’,不易成型,容易發生溜坍、涌突,險情不斷。”中鐵十七局玉磨鐵路項目部經理張建峰說,隧道最大坡度達22.8‰,接近鐵路最大限制坡度,採用“S型”線路設計,盡管隧道長度增加、施工難度增大,但有效降低了坡度。

施工中,參建單位充分運用科技手段,精心設計施工組織方案,採用瞬變電磁儀、電磁感應等探測施工地層80至100米的地下水、斷層破碎帶、溶洞等風險源,借助超前水平鑽機,運用超前泄水方式等提前解除安全隱患。

滇南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曾祥記介紹,目前,中老昆萬鐵路玉磨段93座隧道已貫通67座,鋪軌、架橋、站房等工程建設穩步推進。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完成投資394.5億元,完成初步設計總投資的78%,路基、橋梁、隧道工程分別完成98.5%、87%、90.6%。

中老昆萬鐵路全長1000多公裡,其中國內玉溪至磨憨段全長508公裡,設計時速160公裡,預計2021年底與老撾段磨丁至萬象鐵路同步開通。通車后,昆明至西雙版納客車旅行時間僅需3小時左右,至老撾首都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

分享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