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劇院復工:把損失的時間搶回來

2020年05月25日14: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方昆曲劇院復工:把損失的時間搶回來

  在北方昆曲劇院排練廳,周世琮老先生正在指導演員們排練傳統劇目《閻惜嬌》。 方非 攝

  北方昆曲劇院青年演員正在加緊排練劇目《金雀記》。方非 攝

  上午八點多,街道上人流剛剛多了起來,已經復工的北方昆曲劇院裡也是格外熱鬧。排練廳裡有人唱,有人說,有人練著身段……熱騰騰的情景將幾個月來的冷清一掃而空。

  因為劇院原址在施工,北昆現在的辦公地點是臨時租用的,辦公排練設施都非常簡陋。排練廳層高非常高,面積也很大,被隔成一間間。因為不是封閉式的隔斷,大家都聽得到對方的聲音,但演員們卻似乎並沒有受到影響,排練得都很投入。

  復古風《金雀記》

  家中練功,網上對詞

  一進大廳,第一間排練廳裡正在排練的是北昆“觀其復”系列挖掘的明代戲《金雀記》。“觀其復”系列的作品都是挖掘老劇本以古典風格進行復原演出,並在老劇本中提煉符合當代人品位的元素,帶給現代觀眾原汁原味的昆曲觀劇體驗,借此吸引更多的年輕觀眾對昆曲的關注。

  飾演劇中女主角的邵天帥說,如果不是疫情原因這部戲原本應該在三月中旬上演,疫情打亂了排演節奏,但也讓他們有了新的收獲,“以往排戲的節奏非常快,這次則有了更多思考的時間,可以努力去尋找更好的方法。”

  疫情期間,不能到劇院排練,但大家也都沒歇著,或是各自在家中練功,或是在網上對詞,復工后很快就進入狀態,“大家都在爭分奪秒地排練,想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雖然累但那種對昆曲發自內心的愛,依然讓我們覺得很幸福。”邵天帥說,為了充分利用時間,這一塊場地從早9點到晚9點,由兩個劇組交叉排練。

  話劇《逆行者》

  收起水磨腔,小生變回女兒身

  站在《金雀記》的排練廳,你會有些奇怪地聽到隔壁排練廳的演員排練似乎沒有唱,而是在說話。走過去看一眼,他們還真沒唱,而是在排練一出小劇場話劇《逆行者》。導演霍鑫解釋說,這是他在疫情期間用七天時間寫成的劇本,選擇話劇形式而不是昆曲,是因為用昆曲展現這種現代題材,會有很大的局限性,“畢竟我們的重點不是展示昆曲而是向醫護工作者致敬,還是應該選擇更合適的形式。”

  形式的確是合適了,但對演員們來說卻特別“不合適”。讓以往咿咿呀呀唱著慢節奏水磨腔的演員們,收起婷婷裊裊的身段,飾演疫情中的“逆行者”,難度可想而知。霍鑫的方法就是多聊、細摳,剛開始他們用了一個多星期時間坐排,排練期間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仔細摳。沒有鑼鼓點做依托,在台上找不到感覺,霍鑫就給他們手裡增加小道具。

  對該劇主演翁佳慧來說,困難又多了一重。在昆曲中演小生的她,第一次登上話劇舞台卻要恢復女兒身,“從人物內心和行當都要進行轉換,從小接受的訓練都是學習男性的儀態、動作,現在要把那些都丟掉,建立一個女性視角,還好我生活中是個女孩子。”話劇表演中要把戲曲演員的慣性痕跡擦掉,台詞不同於戲曲但又不是生活化的……翁佳慧發現要把握好其中的尺度,秘訣隻有一個,那就是一遍遍磨合。這麼多天下來,她也漸漸有了感覺。

  經典《閻惜嬌》

  攻難克艱,再現王牌老戲

  《閻惜嬌》劇組的條件要好一點,他們至少有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不大聽得到別的排練廳傳來的聲音。70歲的周世琮先生在台下坐著,神情有點嚴肅地盯著台上的年輕人,一招一式都不放過。昆曲《閻惜嬌》已經有20多年沒在舞台上演出過了,這和它的表演難度不無關系。周世琮說,這部戲裡的“活捉”和“殺惜”兩折是昆曲表演中的王牌精華,表演程式中有許多特別之處,因此排演該劇對他和演員來說都是一次挑戰。當年曾經看過很多名家表演的他,深知這部戲中有許多值得傳承的東西,也因此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

  閻惜嬌飾演者潘曉佳,已在北昆工作十年,這部戲對她而言也是意義非凡,“這個角色表演難度很大,僅僅‘殺惜’一折中演員就要表現出小花旦、花旦、彩旦、刺殺旦四個不同行當。”為了攻克難關,整個劇組的人都很勤勉,周先生每天都是從早晨八點到下午四五點,一直帶著他們排練。因為前期准備充分,下地后都很順暢,大家都期待著能盡快在劇場裡和觀眾相見。

  北方昆曲劇院院長楊鳳一表示,疫情期間雖然不能演出、排練,但大家都沒有歇著,如今復工了更是抓緊一切機會去搶回損失的時間,今年北昆將有多部作品和觀眾見面,大家都非常有信心。(牛春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