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一把老百姓”(人民論壇)

王 品

2020年05月25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扶一把老百姓”(人民論壇)

  “我們這代人有一份情結,扶一把老百姓特別是農民。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自己在陝北黃土地上的貧苦日子和青蔥歲月,“扶一把老百姓”的真摯情懷,讓人感動,更發人思考。

  過去一年多來,“中國號”巨輪風雨無阻的航程中,萬家憂樂、百姓冷暖,始終是黨和政府念茲在茲的中心議題。2019年,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109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萬元,“扶一把老百姓”,書寫於充滿溫度的民生故事﹔疫情防控中,上至108歲的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我們不放棄任何一名患者,“扶一把老百姓”,彰顯於震撼世界的生命奇跡。億萬人民滿滿的獲得感、穩穩的幸福感、牢牢的安全感,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承載著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扶一把老百姓”,就是把老百姓時刻放在心中,以百姓之心為心。“政如農功,日夜思之”。植根於農業社會,中國傳統政治思想中,對於治理最強調“用心”“上心”。耕種土地,需要精心管護、日夜操勞,才能有秋收萬斛、倉廩充實。為政者也要如此,朝暮心系於民、事事行之為民,才能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對於共產黨人,什麼叫“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什麼叫“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自覺,始終懷有“扶一把老百姓”的情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信賴、讓人民滿意。

  從“能吃飽肚子”,到能吃“淨顆子”,再到“想吃細糧就吃細糧,還能經常吃肉”,最后是“干活挑著金扁擔”……習近平總書記對委員們談起老鄉們的幾個目標,生動說明了這樣的觀點: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今天,溫飽問題早已解決,全面小康勝利在望,從“吃飽”到“吃好”再到“吃得放心”“吃出健康”,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攀升,也迫切需要我們在民生改善上再上層樓、更進一步。今天,“扶一把老百姓”,不僅是要幫老百姓解決具體困難,更是要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和美、越過越幸福。

  “扶一把老百姓”,是實實在在的良心活,需用真心更需見真章。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再疊加疫情影響,更是難上加難。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以保促穩、穩中求進,是發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新增減稅降費約5000億元、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都納入常住地保障、新建高標准農田8000萬畝……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系列心系民生的目標與舉措,見証著大黨大國的民生牽挂,也激勵著各級黨委和政府把民生當成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把“扶一把老百姓”變成實際行動。

  “與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謀之。”不管是贏得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還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本的動力都在人民。“扶一把老百姓”,也是聚一份民心、匯一份民力。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答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