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彩四溢 錦繡千年(絲路錦程)

周 旸

2020年05月22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華彩四溢 錦繡千年(絲路錦程)

  圖為甘肅高台壁畫墓出土畫像磚“剪布圖”。

  紡織一直伴隨著文明的起源與發展,薪火相傳,從未間斷。作為世界文明古國之一,中國留下了大量與紡織相關的遺產,至今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

  從歷史文獻、考古實物及民間傳統工藝等方面看,中國使用紡專、紡紗或紡線技術的歷史十分悠久。紡專是紡車發明前人類重要的紡紗工具,不同直徑和重量的紡專可以讓人們連續獲取不同纖度和捻度的紗線,提高了生產效率。

  河南滎陽青台遺址出土了大量麻紗。不難想象,5000多年前的黃河流域,人們已掌握了紡輪外形尺寸、重量與紗線粗細的奧妙,熟練地紡出不同規格的麻紗,織造麻布。遺址還出土了骨錐、骨匕與骨針等原始紡織工具。隨著原始紡織技術的發展,針和針上穿引的紗線逐漸演變為織機上的抒子和緯紗,匕成為織機的打緯刀。我們據此可推測當時中原的紡織技術和紡織規模。

  編織是最古老的紡織技藝,斜編是被廣泛使用的原始編織技法。浙江吳興錢山漾遺址出土的絲帶即採用平紋斜編。戰國時期,雙層斜編織物開始在楚地流行,湖北江陵馬山一號楚墓出土了10余件圖案簡單的雙層斜編組帶,湖南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也出土過多種雙層斜編織物,其中最著名的是“千金絛”。

  甘肅武威磨咀子漢墓出土的錦緣絹繡草編盒,為我們講述了2000年前的河西走廊,如何通過編織表達“錦繡心思”。草編盒用於盛裝縫紉類工具及一些縫線、繡線等材料,可通俗地稱為針線盒。錦緣絹繡草編盒外飾錦繡,四個側面中心部位為長方形絹地刺繡。絹為紅色,上以鎖繡而成朵狀類雲狀紋。盒體上邊緣及各轉角處以平紋經錦鑲邊,錦為黃地,顯白色帶鉤紋樣。刺繡的繡線為藍、綠、白三色,線型纖細,繡技精良。還有兩條配色雅致、圖案細膩的絛帶,密密纏繞在細致打磨的木板上,絛帶均採用雙層斜編技藝。由於雙層斜編技藝較為復雜,漢代以后逐漸淡出。

  隨著絲綢之路的暢通,絲路沿線的紡織技藝呈現相通性。

  甘肅高台壁畫墓出土過一組畫像磚,生動地展現了兩漢、魏晉時期人們的紡織過程,圖像寫實,生活氣息濃厚。剪布圖中,畫像磚邊緣黑紅兩色繪屋檐,下繪跪坐二女用手共扯一織物,織物下方置籃奩,左邊女子手持長剪,似准備剪布﹔開箱圖中,一女子跪坐於地,打開箱蓋,從箱中拿取衣物。魏晉時期,經濟文化交流使河西走廊成為當時北方的富庶地區之一,高台魏晉畫像磚真實再現了魏晉時期河西走廊地區的社會面貌,這些色彩艷麗、題材豐富的圖像資料為歷史“留影”。

  出土於敦煌莫高窟北區B222窟錦彩百衲,與這些畫像磚完全不同。它用廢棄的零碎布帛加以補綴,因所用零碎布帛多,故又稱“百衲”。從織物品種及類別看,該洞窟出土的百衲很有可能為北朝晚期至隋朝制作。該百衲由不同織物縫制而成,制作手法多樣,顏色豐富多彩。紋樣為唐代特色顯著的花卉紋,多種花型集中在一起,再進行藝術處理,形成較為夸張、造型豐富的花型。百衲中的花卉造型多出現在織物錦中,顏色以紅、黃、綠為主,且形式多樣。

  我國歷代出土的百衲織物種類眾多,在敦煌藏經洞中便有大量出現,以幡旗和傘蓋較為常見。內蒙古代欽塔拉墓、金代齊國王墓、河北隆化鴿子洞元代窖藏中也出土過各種百衲飾品。

  夾纈的名字屢見於唐代文獻,如“成都新夾纈,梁漢碎胭脂”“今朝縱目玩芳菲,夾纈籠裙繡地衣”等。唐代的夾纈施印於絲綢之上,多為五彩。在日本正倉院珍藏有一件唐朝的花樹鴛鴦紋夾纈褥面,色彩絢爛。該件夾纈以花樹鴛鴦構成大團花,花樹下一雙鴛鴦扑翅相對,花樹上四雁俯視,這組單元圖加以連續,組成了四方循環的精美圖案。尤其值得稱道的是,在這幅作品中夾纈工藝的特色體現得淋漓盡致,每種顏色與顏色的分區鮮明,均為白邊相隔,這是纈板夾緊時染液無法接觸坯布的緣故。盡管這件夾纈已保存了1000余年,紋樣依然清晰可辨,雖然局部出現了染料暈染,但更添一分歲月氣息。

  如果說歷史是條長路,道路兩旁有文明之花競相綻放,那麼紡織如同一朵鮮花,在文明進程中搖曳生姿。如果說歷史是條大河,那麼紡織如同匯入其中的涓涓細流,雖無驚濤拍岸,卻華彩四溢、一路錦繡。 (作者單位:中國絲綢博物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