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病程的斜視患者手術成功 告別“重影”世界

2020年05月22日12: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看東西的時候,頭后仰、抬下頜並向右側偏頭,眼中的任何事物都是重影成雙,這不是怪誕小說中的情節,而是一名斜視患者此前20年的日常生活。

據了解,該名患者叫做徐益(化名),50歲,家住昆明市東川區。3月16日,徐益經中國醫師協會眼科醫師分會斜視與小兒眼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及醫院醫護團隊的診治,最終成功康復。

5月19日,徐益進行了術后第2次復查。檢查結果顯示其眼位正常,復視消失,代償頭位消失,而且立體視恢復良好。“我現在看東西不用側仰頭,也沒有重影了。看遠、看近都不成問題,可以自己開車了。”徐益說起術后生活的變化無比開心,而為了表達感激之情,平生都沒有寫過書信的他,向許江濤及其醫護團隊送上了感謝信和錦旗。“我的字不好看,但我希望將內心的感謝真誠地表達出來。我也希望更多人看到我的故事,在求醫無路時找對專家,找到希望。”

究竟發生了什麼,讓徐益的求醫之路如此曲折呢?原來,20多年前,他因不慎被竹子戳傷而出現了右眼瞼腫脹,當時並未重視就沒去醫院診治。期間,病情卻不斷惡化,右眼出現向下偏斜,伴隨著垂直復視。2019年,其前往東川某醫院就診,診斷為“右眼外傷性上瞼下垂”,並進行了“右眼上瞼下垂矯正術”,但復視和向下偏斜情況依然存在。

幾個月后,因為復視嚴重影響生活,徐益來到昆明就醫,輾轉多家醫院卻因病情的嚴重性與復雜性而投醫無門。后經人介紹,他前往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就診。

供圖

“患者斜視的情況比較嚴重,加上拖的時間過長,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整體情況不容樂觀。” 許江濤表示,患者被初步診斷為“右眼上直肌不全麻痺(外傷性)”及“右眼上瞼下垂矯正術后”,若要進行手術,存在較高風險。

不過,對於徐益而言,這場高風險的手術卻是來之不易重獲正常人生的機會。“我對許院長醫術的信任以及對正常眼位的渴望,是遠遠高於對手術風險的擔憂的。”徐益說。

在經過術前的充分准備后,手術正式開始。然而,在手術過程中,卻發生了意料之外的狀況。“在手術進程中,還發現了患者上方手術野存在大范圍的瞼球粘連情況。”許江濤介紹,患者右眼瞼球粘連范圍較大,整個手術的風險程度也驟然升高。盡管如此,許江濤與醫護團隊依然克服了重重困難。在一個小時15分鐘的時間裡,通過一系列精密的繁瑣步驟后,手術最終順利完成。

“真的太感謝您了,許院長!”術后徐益有些哽咽:“這麼多年來,右眼出現向下偏斜,垂直復視,為消除重影,看東西必須向右側仰頭。長此以往,感覺很辛苦,也給生活和工作帶來極大不便,外界看我的異樣眼光也給我精神上造成了很大的困擾,謝謝許院長和其他醫護人員,給我了一次能正常抬頭看世界的機會。”(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