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維穩防控路上永不停歇的怒江“南門衛士”

2020年05月22日12: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2019年5月7日至8日,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一年來,雲南省怒江州公安局邊境管理支隊蠻雲邊境檢查站嚴格按照全國公安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矢志不渝筑牢邊境維穩防控屏障,向怒江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把理想信念轉化為民服務的奉獻擔當

供圖

作為駐守在怒江“南大門”的移民管理警察,對怒江的邊境安全穩定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蠻雲邊境檢查站始終將自我完善的學習能力作為提升黨員民警能力素質提升的基本途徑,作為提升黨員黨性意識的基本方法,全體黨員先行、先做、先講,以上黨課、學黨史、講黨性的方法,黨員民警理論功底,知識結構,知識領域等綜合素質不斷的提升。

黨員模范帶頭的輻射效應在全站得到了應有的展現。2019年以來,先后有25名青年團員遞交入黨申請書。“系列的學習教育活動,讓我們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始終牢記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英明和偉大的黨﹔始終牢記自己成長到今天是黨組織的關心、愛護和培養﹔始終牢記宗旨意識,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竭盡全力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在5月份的黨課教育中,有著10余年黨齡的民警黃埔說,最終的目標是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民服務的奉獻擔當。

供圖

“一直以來,蠻雲邊境檢查站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育警鑄魂、固本培元的戰略工程常抓不懈。”蠻雲邊境檢查站黨支部書記、教導員張建說,隊伍改革重塑之后,如何讓隊伍保持旺盛的戰斗力,展現邊境一線移民管理警察的擔當奉獻精神,成為鑄魂育人的重中之重。

把邊境管控筑就關如堅壁的防控屏障

蠻雲邊境檢查站地處怒江最南端,是進出怒江的主通道,伴隨著怒江經濟快速發展,進出怒江的人員不斷攀升,給怒江邊境安全穩定帶來了新的挑戰。

一年來,蠻雲邊境檢查站相繼查獲走私凍品81.6噸、木材96.8方、廢棄機油5噸、白糖2噸、工業鹽2噸﹔抓獲在逃人員16人,繳獲毒品19公斤﹔收繳“非煙”3200余條……

“共建共治共享”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執勤現場,蠻雲邊境檢查站的民警、輔警和廣大旅客,都是“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參與者和主要力量。一直以來,蠻雲邊境檢查站按照守住一點、輻射周邊的原則,常態化開展設伏堵卡和流動查緝,全力配合主陣地管控作用的最大發揮,並將觸手延伸至周邊村落,依托“法治宣傳固邊防”活動,發動群眾參與守邊固防,大力發揮人民力量,不斷形成“村村皆是守邊堡壘、人人皆是守邊員”的良好態勢,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為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奠定了堅實基礎。

把服務人民作為全體民警永恆信念

3月8日,蠻雲邊境檢查站民警獲悉距離檢查站300米處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男子受傷倒地,出血較多,執勤民警迅速安排警力前往救援,為整個救援工作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在繁忙的執勤現場,這樣的救助不勝枚舉。今年先后幫助2名走失的精神病人尋得親人,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幫助大車司機澆滅車體火源,成功保住數十萬元貨物﹔幫助公務員考生尋回准考証讓考生輕鬆上陣﹔幫助叛逆少年重返校園。

這些看似舉手之勞的一舉一動,體現的是怒江對外發展的形象,彰顯的是移民管理警察的責任與擔當。一年來,蠻雲邊境檢查站始終堅持“管控與服務”並重的原則,緊緊圍繞打造怒江“南門衛士”的新時代移民管理警察形象品牌,提升服務意識,對標新要求和新期待,切實做到把人民群眾的利益置於首要位置,從以往的“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處理好“管理”和“服務”之間的關系,積極為過往旅客和周邊群眾提供各項便民服務。

“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我是移民管理警察,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一句簡單的話語成為全體民警工作的追求,不變的信念。

把初心使命轉化疫情防控一線力量源泉

邊境專職輔警龐君,原本定於今年2月19日與愛人舉辦婚禮,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婚禮和疫情面前,他毅然兩次放棄陪伴家人的機會決定延期舉辦婚禮,奔赴疫情防控一線。同事們問他,做出這個決定是不是特別難,他笑著說道:“我的愛人理解我,更理解我的職業,她說了,等疫情結束了,會等著我給她補辦一場難忘的婚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沖鋒在“疫”線的是青年黨員、團員,飄揚在“疫”線的是那鮮艷的黨旗、團旗,50名民(輔)警主動放棄休假參與戰“疫”,4位民警家屬來隊參與戰“疫”,全站人員全力配合疫情防控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展現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錚錚誓言。

供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不退,我們不退,蠻雲邊境檢查站全體民警、輔警,堅守疫情防控第一線,為人民守護,保人民安康。”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一封封、一張張言語鏗鏘的入黨申請書和請戰書體現的積極作為和青春擔當,青年民警們用實際行動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把管控服務作為警務變革終極目標

2019年,蠻雲邊境檢查站打造“新時代大數據檢查站”項目成功入選“雲南公安十大警務變革”。

伴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伴隨著人民群眾的期盼要求,蠻雲邊境檢查站致力於回應和滿足人民群眾對安全感幸福感的需求,致力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致力於解決人民群眾的痛點、堵點,從經驗查緝到大數據智能化查緝的變革,不斷推進警務變革的步伐,抓住信息科技高速發展機遇,打造信息科技含量高的智慧防控體系。

供圖

去年以來,檢查站不斷推動信息化、科技化建設,實現了大數據分析研判,智能化檢查過往車輛,區別化檢查重點嫌疑車輛,精准核查網上追逃人員,大大提高了檢查效率,提升了查緝率,警務變革有力推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助推檢查站取得了豐碩戰果,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過去經過檢查站等待的時間較長,現在他們的速度越來越快了,有效提高了通行效率。”常年從檢查站通過的貨運司機表示,如今的檢查民警服務質量在不斷提升,通行速度不斷加快,由衷地覺得檢查站變化太多。

警務變革的持續推進助推了二線查緝的查緝戰果和過往人員車輛通行效率,特別是執勤現場及周邊重點路段實現24小時無死角視頻監控以后,二線查緝能力大步提升,各類違反犯罪活動活躍空間不斷減少,為邊境持續安全穩定奠定了基礎。(周健洪、蒙枝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