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昆明市西山區GDP達859億元 增長7.6%

2020年05月22日12:0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5月22日電 (木勝玉)從21日召開的昆明市西山區2020年兩會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19年,西山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859.05億元,增長7.6%。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在昆明主城五區中排名第二,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8%,增速在主城五區中排名第一。

發布會上,西山區發展改革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敬紅從八個方面介紹了去年以來西山區經濟發展取得的成效。他說,2019年,西山區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一是風險防范化解穩妥有效。年度政府債務余額為32.12億元,一般債務率控制在風險預警線以下。二是精准脫困扶貧成效顯著。區內脫困工作圓滿完成,全區547戶困難戶、60個困難小組全部脫困出列。三是污染防治攻堅取得實效。空氣質量優良率達100%。重點重金屬污染物總量減排消減率達100%。

產業發展經濟結構進一步改善。王敬紅說,產業結構優化為0.5︰16.2︰83.3。新培育引進總部企業5家,新增稅收億元以上樓宇2幢。金融產業增加值實現51.29億元,同比增長6.1%。文化產業規上企業達49家,增加值實現49.34億元。旅游總收入達360億元,同比增長25%。29個大健康項目完成投資137.2億元。互聯網、軟件和相關服務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7.6%。

投資增長向好。創新實施“123”項目推進精細化管理機制,投資總額同比增長89.8%,固定資產投資完成481.4億元,基礎設施、民生工程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加大,水利、交通、衛生行業投資分別增長9.2%、43.7%、202.1%。

改革創新惠民利企顯著。一是重大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六個一”行動深入推進,行政許可事項審批時限較法定時限平均壓縮64%。二是新增12戶高新技術企業,實施創新科技項目28項。累計建成省市院士工作站27個、專家工作站35個,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2家。三是引進省外到位資金125億元,市外到位資金129.51億元,實際利用外資8134.91萬美元。在“2019雲南省最具外資吸引力縣市區”評審中被評為全省第一。

城鄉融合協調發展進一步提質。一是規劃引領高位提速。《西山區發展戰略規劃》《昆明市國土空間規劃——西山區發展大綱》編制完成,海口片區總規、控規通過審批。二是基礎設施“四網”加速建設。啟動35條城市道路建設,持續推進昆楚高速公路征遷、地鐵1、3、5號線項目建設,實施6條農村公路大修及生命防護工程。三是城鄉面貌持續改善。拆除各類違法違規建筑217萬平方米,完成4個“微改造”項目,新建和提升改造10個集貿市場,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

基本民生保障切實加強。一是社會保障全面推進。民生支出達38.1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4%。各類社會保險參保覆蓋率保持在96%以上。提供有效就業崗位2.3萬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3.42萬人。新增養老床位230張。建立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公租房分檔租金補貼制度。二是教育體育優質發展。新增雲南省現代教育示范學校(園)4所、昆明市現代教育示范學校(園)6所,培育引進名師21人、名長1人。三是衛生健康質量提升。“互聯網+智慧醫療”推廣應用,開展數字影像“雲膠片”服務。四是文化建設不斷加強。啟動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6個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完成改擴建﹔成功申報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4個。

社會大局安全和諧。28個“三社聯動”社區治理項目提質升級。省、市、區級民族團結示范單位累計建成48家。西山區公共法律服務智慧機器人實現全覆蓋,推進“智慧消防”建設。依托“雪亮工程”,實現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全域覆蓋。建成“零發案”小區541個、單位123家、城中村9個。和平海鮮農貿市場等20家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成。實現連續五年森林防火零火災。安全生產考核被評為優秀等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