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騎電動車不戴頭盔 暫不處罰

2020年05月21日08:2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騎電動車不戴頭盔 暫不處罰

安全頭盔價格飛漲,一盔難求,引發公眾和輿論的關注。昨日,公安部要求各地要穩妥推進“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范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繼續開展宣傳引導工作,積極創造條件幫助群眾配備安全頭盔,提示有頭盔的群眾自覺佩戴頭盔,各地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確定實施依法查糾的時間,並注重人性化執法、理性執法、柔性執法,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統一。

記者從昆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獲悉,截至今年5月,昆明市登記在冊的電動自行車數量為165萬余輛。近3年間,全市發生的電動自行車駕車人或者乘車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致死原因中有接近80%為顱腦損傷,而有關研究表明,正確佩戴安全頭盔能夠將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降低60%~70%。

當前,昆明對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佩戴安全頭盔並沒有強制性的法律規定。根據公安部交管局的相關部署及要求,昆明交警從5月份起就部署開展了“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執法處罰的范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的交通違法行為。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安全頭盔的行為,昆明交警積極進行勸導教育和安全提示。截至5月20日,昆明交警已與在昆的快遞、外賣等20多家企業聯合開展警企勸導活動,倡導全體“快遞小哥”和“外賣騎手”佩戴安全頭盔出行,為全社會作出示范引領。6月1日開始,昆明交警將繼續進行勸導教育,逐步提升電動自行車騎乘人員安全頭盔的佩戴率。(記者張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