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幼女被判死刑 依法重判絕不手軟

2020年05月20日09: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性侵幼女被判死刑 依法重判絕不手軟

  5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7件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權益典型案例,這7起案件中有3起是刑事案件,而這3起都是對於未成年人的性侵案件。更值得關注的是,這3起案件的被告人都被判處了極刑——死刑。

  對此,最高法表示,2013年至2019年,全國法院依法審理拐賣兒童、猥褻兒童、組織兒童乞討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刑事案件28975件,懲處罪犯29787人。對其中罪行嚴重、惡劣者,該重判堅決依法重判,該判處死刑的堅決依法判處死刑,絕不心慈手軟,絕不姑息養奸。

  可以說,這是照向未成年人的法律陽光,也是對不法者的鐵血亮劍,對於喪盡天良者的“霹靂手段”。

  先來看一下這3起死刑案。第一起,何某為達到利用幼女供他人嫖宿牟利的目的,使用誘騙、劫持手段,將3名幼女拘禁在出租房內,多次對她們實施奸淫,甚至還拍攝她們的裸體照片及視頻,並通過QQ發布招嫖信息,強迫3名被害人賣淫。

  第二起,被告人趙某某和李某,採取毆打、恐嚇、拍下體照片威脅等手段,先后強迫25名在校初中女學生與趙某某發生性關系,其中幼女有14人19起。

  第三起,被告人王某以強制手段強行與多名未成年被害人發生性關系,或明知多名被害人是不滿14周歲的幼女仍與之發生性關系,先后對14名被害人實施奸淫23次,其中不滿14周歲的幼女11人。

  哪怕案情的介紹被壓縮成短短幾十個字,這背后的黑暗仍顯得那麼沉重,超出了人們的想象極限。僅僅8周歲的幼女,居然被何某關押、性侵、被拍裸照、被逼賣淫,小小年紀遭遇了何等的創傷?一個案件中,動輒十幾個幼女遭到性侵的事實也讓人不禁扼腕。這並不是一串冰冷的數字,每一個幼女都是家裡的掌上明珠,她們本不該遭受如此的摧殘,她們的豆蔻年華也不該被施加如此慘痛的記憶。

  這樣肆無忌憚對於幼女的摧殘,已經超出了人類行為的底線,理應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和道德上的譴責。

  值得關注的是,這3起案件都沒有所謂的“鬧出人命來”,沒有女孩在這些案件中死亡或者受到重傷。但是,法院依然毫不猶豫地作出死刑判決。最高法點明了這3起死刑案例的意義:“行為雖未造成被害人重傷或死亡,但其罪行對被害人的心理和生理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社會危害性極大,影響極其惡劣”“行為挑戰社會倫理道德底線,主觀動機極其卑劣”。

  在強調“嚴格控制和慎用死刑”的司法大背景之下,最高法要求對這3起嚴重性侵幼女的案件堅決適用死刑,無疑是“以案說法”,樹立了對未成年實施特殊保護的司法標杆。

  時代變了,社會觀念在改變,正義的天平永遠需要不斷校正准星,才能讓司法正義跟上時代和人心。一個社會文明程度越高,對於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行為的容忍度就越低。全社會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的共識已經達成,朴素的正義訴求也必然體現在司法實踐中。

  這次最高法通過這3起性侵幼女、“非命案”的死刑判決,回應了民間強烈訴求,震懾了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那些用最卑劣的方式摧殘未成年人,突破人類道德底線的惡行,人民法院絕不姑息,絕不手軟。這些適用極刑的典型案例,最終提升了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觀念水位,樹立起了一根不容觸碰的高壓線。(沈彬)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