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台女主播硬核維權只是個案的勝利

2020年05月20日09: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電台女主播硬核維權只是個案的勝利

  近日,一段電台主播幫車主硬核維權視頻在網絡熱傳。視頻中,電台主播質問4S店銷售經理為何違規收取車主續保押金,該經理反問:“你誰呀?你說的算呀?”

  據報道,去年6月,安徽亳州車主卞先生從涉事4S店購買了一輛汽車,並被收取了1000元續保押金。后來卞先生不願在店裡續保,4S店卻不肯退還押金。卞先生隻能求助電台主播幫忙維權,於是就有了這段硬核的維權視頻。

  維權視頻之所以廣泛傳播,原因在於,該電台女主播有理有據,且質問相當犀利,展現出了強大的氣場。匪夷所思的是,面對收費違規的指控,涉事4S店銷售經理還反過來質問主播的媒體人資格。

  呼之欲出的強硬和傲慢,讓這段維權視頻成為涉事4S店的“大型翻車現場”。很快,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對涉事4S店進行了約談,責成退回續保押金,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汽車銷售市場專項整治。從媒體曝光到監管部門介入,最終卞先生實現了維權勝利。

  這是一個不讓人意外的結果。但是,此事的發酵傳播,絕不僅是因為電台女主播極具個人辨識度的維權風格,更在於它反映出了消費者面臨的維權困境。

  以本次風波涉及到的續保押金為例。其實,商務部官網公布的《汽車銷售管理辦法》第十四條已經規定,“經銷商銷售汽車時不得強制消費者購買保險或者強制為其提供代辦車輛注冊登記等服務”。強制收取卞先生的續保押金不退,已經明顯違規。

  在維權視頻中,一個4S店的銷售經理卻表示不知道有相關規定﹔在主播給她反復講述了相關條款后,依然態度蠻橫,拒絕承認錯誤。可想而知,如果沒有媒體的硬核聲援,明明在理的卞先生,要拿回這1000元續保押金會多麼困難。

  在有法律撐腰的前提下,發生糾紛時,消費者還是無法強硬起來,隻能求助外力才能解決。如此艱難的維權勝利,暴露出部分商家和消費者之間強弱不對等的格局。主播硬核維權固然大快人心,卻極具偶然性,也難以復制。

  對普通人而言,遇到糾紛時,找媒體曝光投訴,不會是優先級的選擇。從此前的西安奔馳女車主維權風波到這次事件,莫不如此。所以卞先生的維權勝利,隻能說是個案的勝利。我們更該反思的是:為何在這次事件中,常規維權通道失效了?

  4S店拒退押金的“底氣”,除了店大欺客的因素外,也是因為續保押金已經成了一種行業潛規則。在裸車價格基本透明的前提下,很多4S店都是靠這種額外的項目來賺錢,由此衍生出各種違規收費問題。除了拒退續保押金的問題,還有強制車主購買商業保險等亂象,以至於在一些人眼中,4S店已經成了“水很深”的代名詞。

  4S店無視商務部門的明文規定,依舊我行我素的強橫背后,同樣折射出市場監管的缺失。按照《汽車銷售管理辦法》,違背相關規定的,“由縣級以上地方商務主管部門責令改正,並可給予警告或3萬元以下罰款”。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正是監管滯后、執法過輕,助長了行業亂象。

  不管怎麼說,消費者權益的保障,不能寄托在某個硬核的主播身上。徒法不足以自行,消費者能不能硬核起來,要看維權機制是否順暢,更得看市場監管是否硬核。(熊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