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20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

  時已入夏,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田間地頭農事繁忙,工廠車間機器轟鳴,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大地上涌動著不竭的生機與活力。此情此景,不禁讓人感慨萬千: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中國人民能夠在短時間內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快速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的正常秩序?

  “中國為阻斷病毒傳播而展現出了驚人動員能力。這樣的動員之所以能成功,與中國的政黨制度有關。”國際有識之士的評論道出了其中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之所以能夠有力推進,根本原因是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發揮了無可比擬的重要作用。”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迅速調集340多支醫療隊、4.2萬多名醫務人員,星夜馳援、奔赴一線,我們迅速組織19個省份對口支援疫情嚴重地區,傾盡全力、不勝不退,我們迅速動員14億人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筑起嚴密防線……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由衷感嘆,“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

  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應對重大危機。面對這次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國制度通過了“壓力測試”,交出了合格答卷,在應對危機中展現出了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從武漢到湖北,從湖北到全國,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下好一盤棋,全社會力量緊急動員、各方面資源有序調動,迅速形成了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在這場抗疫斗爭中,國際人士看到中國“強大的動員和執行能力在重要時刻體現得淋漓盡致”,國際社會贊嘆“中國的做法可以作為典范納入世界抗擊流行病史”,海內外人士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強大能力。在日前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度概括:“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這場嚴峻斗爭深刻啟示我們: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我們要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平戰結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加快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不斷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系,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前進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歷史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面向未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凝聚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