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中國道路中國夢)

呂文良

2020年05月20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中國道路中國夢)

  一場與新冠肺炎疫情的遭遇戰,打破了人們安寧祥和的生活。受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委派,我所在的醫院迅速組成援鄂醫療隊,在農歷正月初一這天踏上了趕赴武漢的抗疫征程。

  戰疫吃緊,決不能讓醫療隊員倒下!從醫療隊接管金銀潭醫院南一區病房、實現中醫首次獨立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區開始,我便一直負責整個醫療隊的后勤工作,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為每一位隊員提供保障,讓隊員們以昂揚的斗志和飽滿的精神投入到戰斗當中。在各方的支持和幫助下,歷時兩個多月,醫療隊圓滿完成戰疫救治任務,全部隊員平安凱旋。

  護佑生命,既要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也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還記得第一次走進武漢將軍路街衛生院住院部的情景。當時武漢的氣溫不高,患者緊閉門窗,室內空氣混濁。我們隻能穿著簡陋的防護服,為社區患者提供中醫藥診療服務。針對這種情況,一方面,我們建議病房要在保暖的前提下保持空氣流通,改善醫療救治條件﹔另一方面,鼓勵患者通過貼在牆櫃上的二維碼申領中草藥並接受醫療隊員一對一的用藥指導。沒過多久,很多病人的症狀明顯好轉,基於中醫藥學的臨床診治經受住了檢驗。

  抗疫過程中困難不少,難關更多。從收治重症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到防護條件簡陋的基層社區,從方艙醫院到雷神山醫院,60多天的時間裡我們先后轉戰了5處陣地。從始至終,醫療隊全體隊員士氣不減、干勁不退。這種攻堅克難的精神、頑強不屈的斗志、共克時艱的信心,來源於廣大醫護人員的付出,來源於每一個患者的堅強與堅韌。把“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踐行好、詮釋好,才能為人民的生命安全筑起更加堅固的防線。

  當下,人類與新冠病毒的較量還在繼續。面對新發傳染病,中醫的整體性、調和性思維,有助於改變病毒生存環境、抑制病毒生長、提高人體免疫力。在金銀潭醫院,中醫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58名,截至醫療隊返京時治愈出院140名﹔在社區醫院,數百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優質中醫藥、中西醫結合救治下,病情好轉或達到臨床治愈。實踐証明,中醫早期介入治療,具有獨特優勢,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利器。

  這場疫情防控的戰斗,留給我們許多感動。感動於武漢人民的付出,感動於每一位在不同崗位上默默奉獻的英雄,感動於所有人的配合與努力。不斷完善中國方案,激發中國智慧,我們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為全球防疫作出更多貢獻。 (作者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副院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