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板下的學習”令人感動(民生觀)

王影迪

2020年05月1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案板下的學習”令人感動(民生觀)

  無論客觀環境如何,要學會適應和變通,把精力專注在自己的追求上

  柯恩雅今年7歲,父母在當地集貿市場經營著一家鹵菜店。媽媽騰出店鋪案板下的空間,找來舊式筆記本電腦,給恩雅搭起了“小課桌”。大人忙碌時,恩雅就在案板下上網課,這樣的學習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最近,當地的通信公司免費為恩雅開通了一條新寬帶,還有愛心人士送來新課桌、新電腦,小姑娘再也不用擔心學習的時候案板碰頭啦!

  像恩雅一樣刻苦讀書的孩子還有不少。14歲的河南鄉村女孩郭翠珠,家中上網不方便,她就到村委會“蹭網”堅持學習。13歲的南通女孩寧欣然,因疫情滯留山區老家,村裡隻有山上信號比較好,她就每天搬著小桌子爬到山頂上網課……讓人感到高興的是,社會各方對他們也給予了關注和幫扶,安裝寬帶,改善網絡信號。好學的孩子們更有勁了。

  盡管條件有限,可孩子們仍舊沉下心來,認真學習。他們的專注裡透出一種動人的力量——克服不利因素,堅持自我追求。客觀環境或許一時不易改變,但對待生活的方式可以選擇。

  要學會適應。環境艱苦不要緊,別抱怨、別消沉,不妨嘗試跟周遭和平相處。聞一多先生抗戰期間在西南聯大任教時,物質條件很差。面對貧困的生活環境,他迅速適應,勤讀苦學。錢穆回憶說:“入夜,一多自燃一燈置其座位前……一人在燈下默坐撰寫。”就這樣,聞一多先生潛心研究,取得了很多有價值的學術成果。

  要積極求變。善於發現當前環境中的有利因素,主動做出調整。筆者有一個朋友,喜愛太極拳。疫情影響了正常的生活節奏,他卻認為這是鑽研太極拳的好機會。在家待了幾十天,每天專心揣摩、認真練習,狠下了一番苦功。復課之后,老師都驚訝於他的進步。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劉禹錫欣然自得於住所的素簡,依然“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論客觀環境如何,要學會適應和變通,把精力專注在自己的追求上。這樣的生活,才充滿意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