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對付”需要空前團結(人民論壇)

任 平

2020年05月19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最難對付”需要空前團結(人民論壇)

  “人類正在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強調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沒有退縮,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

  誰也沒有想到,一種隻能在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冠狀病毒,竟使全世界遭受嚴重沖擊,一些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多國股市相繼發生“熔斷”,全球供應鏈出現“梗阻”……新冠病毒傳播在很多方面都超出了人類認知邊界,有人甚至把疫情的暴發比作“隕石來襲”。科學家、醫學專家普遍認為,新冠病毒是人類歷史上最難對付的病毒之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是二戰以來人類面臨的最嚴重的全球性危機”。近幾個月來各國與疫情“過招”的實踐証明,病毒並非是“大一號的流感”,戴口罩也絕不是“毫無用處”,隔離舉措並不等於“侵犯人權”……面對“最難對付”的病毒,決不可僥幸、輕敵,必須有足夠的重視、十分的警惕。

  中國之所以能成功遏制疫情,是因為從一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幾個月來,我們以“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不僅如此,中國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積極協調國際社會合作抗擊新冠疫情。在全球抗疫最緊張的時刻,中國的醫療專家組飛赴海外參加救治,中國的醫療物資運往全球各地,中國的診療方案動態更新供各國共享……

  我們深知,面對疫情擴散蔓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做到與世隔絕,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實現獨善其身﹔全球防控阻擊戰,隻要一個國家還有新冠肺炎疫情存在,其他國家就談不上絕對安全。就連“修昔底德陷阱”提出者格雷厄姆·艾利森也指出,“病毒沒有護照,沒有意識形態,不受國界限制。當一個健康的人從一個打噴嚏的病人身上吸入飛沫時,無論這個人是美國人、意大利人還是中國人,其受到的生物影響基本上是相同的”“疫情凸顯出一種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若沒有與對方的合作,美國和中國單方面都無法確保這種利益”。

  當此之時,團結合作、攜手抗疫不僅是最佳選擇,也是唯一選擇。跨越意識形態的偏見、跳出單邊主義的泥潭,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我們才能凝聚合力抗疫的強大力量,早日戰勝新冠病毒這個“頭號公敵”。反之,將疫情問題政治化、對他國和世衛組織污名化,處心積慮制造“政治病毒”,混淆視聽散播“信息傳染病”,不僅是一種不合時宜的無知與傲慢,更是對全人類生命健康“最大的非人道”。事實一再証明,失去了敬畏之心、丟掉了科學精神、瓦解了團結意志,就算經濟狀況再好、醫療條件再優、福利水平再高,也無法幸免於“疫”,更無法戰勝疫情。

  千百年來,傳染性疫病猶如不時被打開的“潘多拉魔盒”,一直威脅著人類的生存和發展,正是靠著科學與合作,人類才不斷走向未來。20世紀6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開展“天花根除規劃”,包括美國和蘇聯在內的各國都參與其中,最終使天花在全世界范圍內根除。讀史明智,鑒往知來。在新冠病毒向我們發起日甚一日的攻擊之時,放下傲慢與偏見,進行團結與合作,人類才能取得抗擊病毒的最終勝利。“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