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4月份主要指標顯示 中國經濟持續呈現積極變化

記者 邱海峰
2020年05月16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當地政府引進珠海企業建設棒球生產車間,讓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幫助群眾脫貧增收。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棒球生產車間正在加速復工復產。圖為5月14日,棒球生產車間工人在制作棒球。
  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攝

近日,河南省許昌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多措並舉引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圖為位於許昌市的許繼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生產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李 安攝


  國家統計局5月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9%,3月份為下降1.1%﹔服務業生產指數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指出,4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有所改善,我國經濟運行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接下來,盡管面臨風險挑戰,但中國有條件、有基礎、有信心實現經濟的持續復蘇和改善。

高技術產品保持較快增長

如何看4月份經濟運行情況?劉愛華在5月15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給出了四點分析。

復工復產扎實推進。截至25日,規上工業達到正常生產水平一半以上的企業接近85%,規上服務業企業超過70%,有資質的建筑業企業超過60%。從市場預期看,4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50.8%,處於景氣區間。

生產需求逐步好轉。4月份,41個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增加值實現了同比增長,增長面擴大﹔統計的612種商品中60%實現了同比增長,產品的增長面比上個月擴大超過20個點﹔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6%,上月為下降2.8%。從投資看,1-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10.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8個百分點,其中制造業、基礎設施投資、房地產投資收窄的幅度都在4到8個百分點之間。

轉型升級態勢持續。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比上月加快1.6個百分點﹔一些高技術產品繼續保持較快增長,比如光纜、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增長都在40%以上。

就業物價總體平穩。4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是6.0%,比上月小幅上升0.1個百分點,月度之間波動比較小。從就業主體人群的失業率情況看,25-59歲的人群調查失業率是5.5%,比平均失業率低0.5個百分點。從物價來看,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3%,比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4.8%,比上月回落3.5個百分點,包括豬肉、鮮果鮮菜等主要農副產品價格都出現了漲幅回落或降幅擴大的態勢。

“從這四個方面來看,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延續了3月份恢復改善的勢頭。”劉愛華說。

實物商品網上零售佔比提高

“在外需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要堅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劉愛華表示,4月份,市場銷售有所回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178億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2%。

實物商品網上零售佔比持續提高。根據統計局數據,1-4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8.6%,比1-3月份加快2.7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1%,比去年同期提高5.5個百分點。

從結構來看,劉愛華介紹,4月份,基本生活類商品保持較快增長,糧油食品類、飲料類的銷售都保持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消費升級類的商品保持了加快增長的勢頭,通訊器材類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文化辦公用品類增速也有所加快。一些重要商品銷售回暖,如汽車4月份銷售同比持平,3月份為下降18.1%。這些佔比較高商品的恢復對於整體零售的回升、降幅的收窄起到促進作用。

“從下階段走勢來看,消費升級的勢頭還在繼續。”劉愛華說,短期來看,隨著復工復產的逐步推進,生產生活秩序的逐步恢復,消費環境在逐步改善﹔長期來看,消費復蘇的勢頭也有條件持續。“接下來,將持續推進線上消費保持增長,推進線下消費盡快回補。”

先行指標傳遞出積極信號

“經濟運行整體改善,有一定補償性恢復的性質。”劉愛華說,1-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下降4.9%,服務業生產指數下降9.9%,固定資產投資下降10.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16.2%,進出口下降4.9%。從這些累計速度看,整體還處在下降的區間,說明經濟還沒有回到往年正常水平。“當前境外疫情正在蔓延擴散,對世界經濟的巨大沖擊還在發展演變的過程中,國內經濟的穩定復蘇也面臨很多新挑戰。”

風險挑戰之下,未來經濟走勢如何?

劉愛華認為,目前來看,經濟發展的走勢還需要觀察。“但從推進復工復產政策取得的成效來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基礎把恢復改善的勢頭持續下去。”

“3、4月份連續兩個月恢復改善,體現了經濟增長的韌性,也為進一步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進一步推動復工復產增添了更多信心。”劉愛華說,目前從一些先行指標來看,比如1-4月份投資中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已經由負轉正,從上個月的下降22%轉為增長1.1%,說明投資的項目儲備、資金保障都有好轉。從用電量來看,工業用電量在4月份已經轉正,從5月上旬最新的監測結果來看,用電量的增幅在持續小幅回升。

劉愛華指出,接下來,一方面要抓緊落實落細已經出台的宏觀對沖政策,另一方面要根據形勢的變化和企業的訴求,及時調整應對政策,推動經濟全面回歸常態。

(責編:楊良旺、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