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曲靖推進易地搬遷安置,貧困戶——

住進新房 心裡亮堂

記者楊文明

2020年05月1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住進新房 心裡亮堂

4月30日,經過一場大雨洗禮,陽光洒滿了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安置房。高德華揉搓著手中的鑰匙,笑容挂在嘴角。

跟高德華一道搬完全部家當,會澤縣礦山鎮格核米村駐村干部、武警雲南省總隊曲靖市支隊副政委郭洪春懸著的心也慢慢落了地:格核米村易地搬遷貧困戶全部完成安置,都有了安全穩固的住房。

郭洪春還記得高德華家的老房子:狹小簡陋的土坯房不夠住,搭了簡易帳篷給女兒——帳篷就是幾塊塑料布做的。這樣的居住條件,在格核米村新橋小組並非個例,截至2019年底,整個村的貧困發生率依然高達66.6%。

但就是這樣的居住條件,頭幾次駐村隊員上門動員,都沒說動高德華。苦勸不聽,郭洪春決定帶高德華進城看房。連拉帶拽到了安置房,郭洪春熱心講解:“四個臥室,你看看這房子住不住得成?”沒成想高德華念叨:“房子是不錯,可樓層太高,不接地氣!”郭洪春讓高德華給在昆明打工的大兒子打電話,聽兒子說電梯房就是要高,這才勉強同意搬遷進城。

同意進城,高德華主要考慮的其實是自家娃娃:進城后,兩個外出務工的孩子回家方便,小兒子小女兒上學也不用再走山路。可對自己的未來,高德華依然忐忑:除了種地,別的啥也不會,難不成才50多歲,就隻能靠娃娃養?

搬遷這天,格核米村久旱逢甘霖,坐在車內,高德華望著窗外的大雨,內心對脫貧致富的渴望在春雨的澆灌下,也慢慢蘇醒。

收拾好新家,郭洪春專門帶高德華來到安置房附近的高原蔬菜基地。早在規劃時,郭洪春所在的武警雲南省總隊就開始籌措資金,援建了120畝高原綠色蔬菜基地,基地歸格核米村集體所有,日常需要100個勞動崗位,一年一個人務工收入達1.8萬元,算是給村裡無法外出務工的搬遷戶縫制了“錢袋子”。

頭回見這麼大片的蔬菜基地,高德華不無憂慮:“種地,咱有的是力氣,可就怕賣不出去。”

“種之前咱就有銷路!”郭洪春說,之所以選定蔬菜種植,扶貧隊前期沒少調研,“我們專門引進了合作企業,他們負責種植技術把控和銷售渠道拓展。”

雨后的天格外藍,陽光洒在蔬菜基地。“旁邊就有水源,這菜地吃水不用看天﹔現在啊,就盼著出太陽!看見陽光,就看到了希望。”高德華說。

實際上,頭一季種的西藍花,早已遠銷長三角地區的上百家大型商超。“一年能種五季,預計年產蔬菜1000多噸,格核米村集體能有24萬元收益,這些錢用來提供公益性崗位,再反哺給村裡的貧困戶。”郭洪春說。

不過,高德華不太想拿反哺的錢。“種地,咱熟,您看能不能介紹我去基地?”郭洪春聽完,爽朗一笑,因為他知道:高德華脫貧致富的干勁,又被點燃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6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