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肉牛養殖成為鞏固脫貧成果“壓艙石”

2020年05月15日14:1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規模化養殖 供圖

“2017年人均純收入脫貧標准不低於3200元,李正全家當年收入在3400元,雖已脫貧,但根據收入情況,存在返貧風險,村‘兩委’一直在進行跟蹤監測。”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平達鄉平安社區黨總支書記張家茂介紹,2018年以來,李正全每年要買賣10多頭牛,純收入達五萬元以上。

李正全是平達鄉平安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上有患重病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孩子,作為家裡的頂梁柱,李正全靠著給人打零工。於2017年實現脫貧摘帽。天有不測風雲,2018年5月,在修繕房屋時李正全不慎從屋頂摔下來,造成右腳粉碎性骨折,主要經濟來源被切斷,返貧風險極大。為此,鄉村干部結合該戶實際,幫助其從事易養殖、周期短的肉牛育肥,通過兩年努力,收入遠遠超過了“脫困線”。

龍陵縣自然資源豐富,常年雨量充沛、土地資源廣袤,飼草等糧飼作物生長良好且產量高、成本低。全縣有自然草場196萬畝,人工草地保留面積9.11萬畝,主要牧草品種近百種,優質牧草30多種,非常適宜山區農戶發展肉牛養殖。

規模化養殖 供圖

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龍陵縣始終把群眾增收放在第一位,認真謀劃穩固脫貧成效好路子,緊緊圍繞群眾增收這條“生命線”,多措並舉發展肉牛產業,促進“種+養”一體化、一二三產業融合,打造了肉牛全產業鏈農業產業發展模式和特色農業產業整合創新平台,為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2018年,該縣引進北汽集團、長春皓月集團共同在龍陵注冊成立雲南東方皓月現代循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投資5651.07萬元建成勐冒肉牛養殖基地,形成龍頭企業並帶動示范養殖、屠宰加工、產品研發、市場開拓、品牌培育等板塊。探索出了“龍頭企業+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完善肉牛產業發展中各個環節的利益聯結機制,建立合作互助、風險共擔、利益共贏的長效發展機制。

政策扶持減緩了農戶的養殖壓力,一定程度上增強了農戶的養殖信心。

技術人員指導養殖戶兌拌青飼料 供圖

“養肉牛有資金補助、有獎金,還有合作社收購,我們風險小,受益大。”2019年6月下旬,龍陵縣龍新鄉繞廊社區村民余朝省養殖的能繁母牛又產下了一頭小牛犢,更堅定其發展信心。

該縣大力扶持肉牛養殖產業,根據養殖情況給予養殖戶相應的補助和獎勵。2020年,對一般養殖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凡養殖2頭的,每頭補助3000元﹔對新建存欄肉牛1000頭的標准化規模育肥場,由財政補助200萬元﹔對新建存欄肉牛100頭的標准化規模育肥場,補助25萬元﹔對新建存欄肉牛50頭以上的育肥大戶,補助10萬元。此外,對能繁殖母牛進行投保,每頭保額6000元,保費162元,財政資金每頭補助100元,養殖戶自籌62元,充分調動群眾養殖積極性。目前,共成立專業合作社10個,配備技術人員21名,吸納社員10081人,其中黨員939人,建檔立卡社員7143人。

雖然肉牛養殖成本高、周期長,但相對於其他養殖業,肉牛疾病防疫較少,且產業鏈完整透明,農戶在資金上、養殖技術上、銷售上都能享受到政府及專業合作社的補助和服務,解決了農戶養殖銷售“最后一公裡”。截至今年4月底,全縣共兌付補助6356.49萬元,完成標准化規模化養殖場建設161個﹔完成能繁母牛投保7911頭,死亡理賠102萬元﹔完成能繁母牛建檔18321頭,實施人工授精3124窩,產犢3158頭,兌現犢牛獎勵1683頭﹔完成“糧改飼”收貯全株玉米64585噸﹔累計開展肉牛養殖技術培訓15145人次。

在政策扶持及宣傳動員下,山區農戶參與養殖的積極性高漲,肉牛養殖戶數和肉牛養殖頭數呈現逐年翻番趨勢,為龍陵縣肉牛養殖業發展壯大注入強大動力。目前,全縣共有20800余戶農戶養殖肉牛73800余頭,其中10頭以上肉牛養殖戶596戶,50頭以上規模育肥場135個,累計出欄51200余頭,實現產值57856萬元。(鄧新強 朱麗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