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救助,需要愛心接力(民生觀)

李遠哲

2020年05月14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緊急救助,需要愛心接力(民生觀)

  大家應該擰成一股繩,讓遇上急難的人感到社會的溫暖

  近日,在浙江的一段隧道中,有孕婦在車禍中受傷。為挽救生命,司機們紛紛讓行,為她開辟出一條生命通道。僅用了十幾分鐘,警方通過了長達18公裡的路段,將孕婦成功送上救護車。視頻傳到網上,網友紛紛為讓路司機點贊。

  同樣是為生命讓路。不久前,杭州一座高架橋上轎車起火,趕來的消防車正趕上車流高峰。聽到消防警笛,沿途的私家車紛紛成45度調轉車頭,盡量往路兩邊靠。在3000米長的道路上,上百輛轎車硬是擠出了一條通道,讓消防車僅用5分鐘就到達了事故地點。

  這兩個故事背后的一些做法,值得好好總結推廣。

  車主們採取整齊行動、為救援提供便利的背后,是大家文明程度、公共道德觀念的整體提升。“生命至上”“救人,人人有責”,這樣的共識已經形成,並開花結果。生活中,素不相識的人們通過愛心接力,共促善舉,這樣的故事越多越好。

  值得肯定的不光是觀念提升,救助的方法也越來越科學。視頻中提到的“45度讓路法”就值得學一學。遇到執行任務的緊急車輛,警車、救護車、消防車,需要爭分奪秒通行,而路段擁堵,怎麼配合?前方兩條車道上的車,隻需同時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讓45度,就能在路中間形成一條生命通道。還有朋友可能有顧慮:讓道時候有可能會違章,會不會做了好事,反而被罰款扣分啊?交警明確表示,因為讓行而導致的違章,並不會被處罰。萬一收到罰單,說明情況就可以撤銷,不必擔心。

  有人遇險,緊急救助,並不僅僅是相關責任部門的事,附近社會成員的積極參與和配合,也很重要。試想,如果遇險無人帶頭讓路,無人跟隨效仿,都當作沒事一樣繼續走自己的路,那就會耽誤寶貴的時間。這次耽誤的是別人,下次可能趕上的就是咱們。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助人意識,學習科學方法,就顯得非常必要。關鍵時刻,大家擰成一股繩,讓遇上急難的人們感到社會的溫暖,多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