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帶貨主播“轉正”的期待

2020年05月14日09: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南方日報:對帶貨主播“轉正”的期待

“薇婭、李佳琦要‘轉正’了!”人社部日前公示的“擬發布的新職業、新工種及調整的職業(工種)信息”顯示,准備在“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加一個新工種,那就是眼下方興未艾的帶貨主播——“直播銷售員”。疫情期間,“雲經濟”快速增長,給直播帶貨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機會,有力推動了消費潛力的釋放,在一些地方還服務了電商扶貧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帶貨主播贏得認可,有望“轉正”為“直播銷售員”也就自然在情理之中。估計一些人會萌發更強烈的向薇婭、李佳琦“抄作業”沖動吧。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聯網營銷師”之前,順應互聯網電商經濟的蓬勃發展,人社部此前還官方認可了一個新職業——網絡營銷工程師。隻不過相比“互聯網營銷師”,前者更側重於工程技術層面,對網絡營銷師的要求集中在如何搭建營銷型網站、開展競價推廣,以及結合論壇、博客、微博、郵件、軟文等技術手段和平台的整合式營銷推廣。如果說“網絡營銷工程師”屬於“后台”的話,那麼以直播銷售員為代表的“互聯網營銷師”更像是走到“前台”,靠的也不是各種編程語言、統計分析、軟文寫作,而是以打動用戶為主的銷售能力。但共通的一點是,從網絡營銷工程師到互聯網營銷師,不斷催生的新職業新工種,無疑折射出我國電商經濟的非凡活力。

站在職業教育的角度,直播銷售員“轉正”給很多人帶來了期待。雖然看起來直播的門檻很低,隻要面對鏡頭敢說、能說、會說,再加上一些特長、特色就能引發人們的關注,但至少在很多人看來,玩直播還是有點不務正業的意思,頂多是業余愛好。而一旦轉為正式職業,一方面代表了國家層面的正式認可,另一方面也必然促進相關的職業教育培訓,加快相應的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工作。例如,“網絡營銷工程師”就是納入職業教育體系的,且工信部還會對培訓合格者頒發職業技術証書。有了專業化的知識和技能訓練,對那些想要把直播帶貨作為一份正式職業的人來說,相信會多一些底氣並少走很多彎路。

令人存疑的是,除非實施職業資格認証准入制度,大抵薇婭、李佳琦們不會太在意“轉正”與否或有無這樣的職業技術証書吧。首先,像眾多互聯網“新玩法”一樣,直播帶貨也有“頭部經濟”傾向,即往往行業領頭者風光無限,而金字塔下的絕大多數人生存不易,特別是行業進入門檻越低,競爭生存的壓力會越大。其次,直播帶貨有很強的“眼球經濟”屬性,那些帶貨能力強者,要麼是有網紅特質的知名主播、明星和官員,要麼是有個人特長、特色的“草根”,他們身上與眾不同的標簽,往往是號召力和關注度的來源。圍繞直播銷售的技能培訓其實是相對容易的,但如何把技能知識轉化為帶貨能力,估計對很多人而言是不小的考驗。

在筆者看來,人社部擬將“直播銷售員”列入新增職業工種,固然體現對直播帶貨者的認可,但更深層次是對這一銷售新業態在帶動消費、助力扶貧工作等方面的期待。如果這種解讀沒錯的話,那麼重點或許不在於直播者有沒有獲得職業技術技能認可,而在於:一是如何搭建更大的平台,讓貧困地區、邊遠地區的普通帶貨者有更多展示的機會﹔二是切實做好直播帶貨的消費服務保障,隻有讓消費者更放心地消費,直播帶貨行業才能良性發展下去,成為新消費的助推器。(張東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