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紙化”,打個補丁好不好?(說道)

程 晨

2020年05月14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無紙化”,打個補丁好不好?(說道)

  為了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無紙化”當然是值得提倡的,但也需兼顧對電子產品不那麼熟練的群體

  組裝家具、買新電器,免不了要好好研究一番說明書。置辦一個家,從冰箱、洗衣機之類的大件到藍牙音箱、投影儀之類的小件,以及電腦、手機這些“當代生活之必需品”,都少不了說明書,天長日久,攢了一盒子。和朋友聊起來,也發現各家都有自己的“說明書小盒子”“說明書抽屜”或是“說明書文件袋”之類。還有些收納小竅門會專門教大家把家用電器說明書掃描或拍照存檔,扔掉紙質版,以節省空間、方便查找。

  最近,家裡買了挂燙機和沖擊鑽,都沒有配紙質說明書。挂燙機隻配了一張寸余寬、手掌長的小紙片,提示消費者掃碼關注品牌公眾號可獲取電子版說明書。沖擊鑽網店的客服讓我加客服微信獲取操作視頻。好奇的我打電話詢問挂燙機客服,接線員說,為了環保,他們已經不再提供紙質說明書。

  其實,不提供紙質說明書,不僅節約紙張、保護環境,對商家來說還可以降低成本。對消費者而言,改用電子版說明書能節省家居空間,跟著視頻操作也更加直觀、方便。

  不過,說明書的無紙化也帶來一個問題,就是對一些不那麼“時髦”的人士,比如一部分中老年人來說,他們獲取電子版說明書或者指導視頻的過程是有困難的。獲取電子版說明書往往需要掃描二維碼,用哪個APP?“掃一掃”在哪兒?掃了之后怎麼操作?有的需要消費者通過電商平台聯系網店客服,或者加客服微信、去公眾號獲取電子版說明書、操作視頻等﹔還有的需要消費者去某些視頻網站搜索品牌相關內容,這又涉及下載APP的問題。對部分人群來說,這些操作也是有“門檻”的,並不是那麼容易。

  為了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無紙化”自然是值得提倡的,但也需兼顧對電子產品不那麼熟練的群體。一些外賣平台的做法給了我們啟發:下單前須選擇是否需要餐具,否則不能支付。企業、商家是不是可以借鑒這個方法,在網購時增加是否需要紙質說明書的選項呢?在實體店,也可以請導購對顧客,尤其是一些中老年顧客多問上一聲,看是否需要提供紙質說明書。

  在“無紙化”的嘗試與推廣中,打上一些詢問需求的小補丁,就兼顧了社會的環保、商家的節省與消費者的便利,三全其美,豈不樂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