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訴鬧劇的實質是踐踏國際法治(鐘聲)

2020年05月14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濫訴鬧劇的實質是踐踏國際法治(鐘聲)

  法律是用來維護公平正義的,絕不該淪為美國一些政客大搞“政治訛詐”的工具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和組織捕風捉影,一邊處心積慮編造新冠病毒源頭陰謀論,一邊借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發起所謂“追責”“索賠”濫訴。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5月12日又炮制出關於新冠病毒的所謂“問責法”,進一步鼓噪喧囂,盡顯褻瀆法律的實質。

  突發重大傳染性疾病屬於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在法理上屬於“不可抗力”。實體法上,現行國際法體系中並沒有關於病毒發現地國家責任的任何規定。眾所周知,病毒的產生具有偶然性,對受疫情影響地區或人群進行濫訴等“二次傷害”顯然是不公平的。程序法上,根據主權平等和“主權豁免”原則,任何國家的法院對他國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採取的主權行為根本不具備司法管轄權。

  《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平等者之間無管轄權”,這一羅馬法原則奠定了歷史上國家豁免原則的基礎,也獲得當代主權國家司法實踐的支持。主權國家免受外國國內法院的管轄,這是其享有的國際法權利,而非他國政府的“恩賜”。國際法的“禁止反言”原則要求各國對國際法的立場應該是前后一貫的。然而,美國一些政客並不打算因依法無據、於法無理而收手,反而動起了修改美國《外國主權豁免法》的念頭。該法是美國對“主權豁免”的承諾,如今企圖修改國內法以對中國發起濫訴,其后果不僅是破壞國際法的生成邏輯和運行環境,更容易引發全球“報復性主權訴訟”,導致國際法體系的混亂和國際關系緊張。

  國際法學界紛紛主動發聲,戳破濫訴鬧劇的假面具。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廷指出,美國一些政客稱新冠病毒出自實驗室,卻一直拿不出任何証據。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比較公法與國際法研究所所長馮博丹迪表示,起訴應當依據事實,而非一些媒體和個人的單方面無端指責,“我不贊同將損失算到中國頭上”。奧地利法學家、因斯布魯克大學國際法學教授彼得·希爾波爾德發出警告,美方未經証實的主張損害了中國聲譽,中國也可以要求美國對其給中國聲譽造成的損害承擔責任。

  法律講究証據,必須拿事實說話。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理性的專業問題,需要聽取和尊重科學、專業的意見。國際科學界已形成的一個廣泛共識,就是新冠病毒並非人造或經過基因編輯。隨著對新冠病毒調查研究的不斷深入,多個國家的疫情時間線被大幅前移。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明確表示,目前尚無法確定新冠病毒源頭。無論是醫學期刊《柳葉刀》和《自然》雜志不久前分別刊登來自8個國家的27名國際知名醫學專家的聯合聲明,還是美國、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專家發表的研究報告,均認定病毒“不可能是人工制造”。面對這樣的事實,美國一些政客語無倫次的窘相早已成了為世人不齒的笑談。

  明明在法律上站不住腳,美國一些政客為何就是不肯停止高調“追責”“索賠”的鬧劇?答案很清楚:他們圖謀以“有罪推定”攻勢達到“政治訛詐”目的。美國芝加哥大學國際法教授湯姆·金斯伯格評論道,很多右翼政客聚焦“中國問題”,以掩蓋美國政府自己的問題。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原副部長杰拉奇說得透徹——要起訴中國,那請他們先起訴本國政府,因為本國政府才是當地疫情的直接責任者。

  濫訴鬧劇是在公然踐踏國際法治。法律是用來維護公平正義的,絕不該淪為美國一些政客大搞“政治訛詐”的工具。在全球蔓延的疫情面前,奉勸美國一些政客清一清頭腦,悟一悟“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之道,以維護民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重,不要一再害人誤己。公道自在人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