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谷的“背簍醫生”(決勝2020)

吳 冰 姜曉丹

2020年05月13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峽谷的“背簍醫生”(決勝2020)

      丙中洛在哪裡?

航班從廣州起飛,三個半小時后,落地雲南大理機場,轉乘車4小時,抵達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府所在地六庫,第二天繼續開車7個多小時,抵達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丙中洛鎮就坐落在貢山縣。

由於剛修通硬化路,路上塌方少,堵車時間短,據說,這是用時最短的。

一路急行,隻為見到管延萍。

一見面,讓人詫異。黝黑膚色透著高原紅,梳條長辮,和當地婦女幾乎沒有兩樣。不穿白大褂,真不相信眼前人就是來自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三灶醫院的扶貧醫生。

多年來,珠海市先后選派300多名干部赴怒江對口幫扶,其中醫療人員就有168名。他們接續奮斗,決戰脫貧攻堅。管延萍是其中一員。

三年前,管延萍來到丙中洛鎮衛生院。一個背簍,一身白大褂,成了管延萍的標志。每次下鄉,她的背簍裡裝滿器械、藥品、干糧等,走到哪,東西就背到哪。村民遠遠地就能分辨出她的身影,親切地稱她“背簍醫生”。

怒江州,是我國深度貧困的“三區三州”之一,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

丙中洛,地處怒江峽谷深處,咆哮的怒江,由北向南,橫穿其間,兩邊是碧羅雪山和高黎貢山。千百年來,當地群眾與世隔絕,過著庄稼靠點種、穿衣靠紡麻、過江靠溜索的艱難生活。而扶貧攻堅改變了這一切。

“管醫生來了!”侄女肖蘭英快一步進屋,向學羅軍報信。聽到話音,學羅軍從床上慢慢坐起,轉頭望向門口,嘴角彎出笑意。

“看我們帶來了啥!”管延萍一進屋,直接朝學羅軍的床邊走去。顯然,她很熟悉這裡。她舉了舉從背簍裡拿出的冬衣,“馬上要過年了,換上新衣服,會更帥氣!”不隻冬衣,管延萍還帶來了新的床墊、棉被、被套、床單、枕頭。

換上嶄新的冬衣被毯,管延萍又幫學羅軍體檢、剪指甲。一番交流后,引導做肢體訓練……兩個多小時的醫訪不知不覺就過去了。告別時,學羅軍和打基媽媽向管延萍用力揮手,眼神裡流露著感激與不舍。

學羅軍是一名重症精神分裂患者,與年邁的母親一起,住在海拔3000多米的小茶臘獨龍族村組。他自我封閉在黑屋子裡,不肯出門,也不肯與人交流。老母親打基在屋內火塘旁陪伴他,束手無策。

管延萍第一次到學羅軍家,是2017年12月的一天。她清楚地記得那個場景:學羅軍眼神灰暗,流露著戒備,人走近了,他會躲閃,急了,還要打人。

從那以后,一有時間,管延萍就來看望學羅軍,想盡辦法與他交流,幫助他恢復生活的信心。

持久努力終於有了效果。突然有一天,學羅軍在管延萍的反復鼓勵下,走出了家門。沐浴在陽光、藍天、白雲下,他長期木然的臉上逐漸有了表情。

見學羅軍蓬頭垢面,頭發都粘在一起,管延萍就幫他洗頭,抹上香皂,洗了五六盆水,半個多小時后,學羅軍的頭發重新有了光澤。

頭發太長,后頸部皮膚糜爛,為了讓瘡口更好愈合,管延萍當起了“理發師”,一手梳子,一手剪刀,幫學羅軍修剪頭發……

看到兒子一天天好起來,變得清爽干淨,精神也振作了,打基媽媽激動地流下了淚水。從那以后,打基媽媽和學羅軍最期盼見到的人,就是管延萍。她仿佛帶著溫暖與光亮,驅散了這個家庭多年來的陰霾。

在丙中洛,類似學羅軍這樣的精神病患者有41人,都裝在了管延萍的牽挂裡。“脫貧攻堅,不僅僅是填飽肚子就算勝利。要想深山裡的人們過上好日子,衛生醫療服務很關鍵。缺醫少藥是山區的一大難題。醫療幫扶,就是我們醫護人員的職責。”管延萍說。

三年來,一肩背簍,她走遍丙中洛鎮46個村組,送藥進山300余次。

珠海駐怒江州扶貧工作組的盧仰之,初見管延萍就印象深刻。后來有次下鄉,他再三要求幫管醫生背背簍。背簍不大,卻足有20多斤。背簍下方,邊沿直頂著腰,重心后墜,身體得前傾而行。背帶勒得雙肩生疼。下山后,盧仰之的肩膀,被勒得抬不起來,腰部被不停的頂撞磨破了皮,變得紅腫。這次體驗,使他體會到了管醫生的辛苦:“令人心疼,令人敬佩。”

一次次進山,一次次入戶。

管延萍努力將健康理念帶給純朴而友善的村民,幫他們改變衛生習慣,不再諱疾忌醫。

每次送別時,村民們都緊抓管延萍的手不舍得放開,末了,再塞一些家裡種植的辣椒、玉米、番茄,表達他們純朴的情意。

在村民們眼中,管延萍,是他們最想見的親人!

我們跟隨管延萍去秋那桶村碧汪小組巡診。同行的珠海駐怒江州扶貧工作組組長張鬆先打招呼,說:“去碧汪,要通過一條茶馬古道,路可不好走。”碧汪村位於碧羅雪山腹地,海拔2000多米,沿途要翻越兩座大山。

往深山峽谷走,隻能靠雙腳。上山的古道,崎嶇狹窄,僅容一人側行。

一邊是陡峭山壁,青藤古樹,一邊是咆哮的怒江水。山脈綿綿連蒼翠,江水奔涌浪卷沙。行走在古道上,心都為之顫動。

懸崖山澗,幾株三角梅跳了出來,翠綠的枝葉,鮮艷的花色,在陽光下,散發生命的活力。這美麗的花,隻要有一撮泥土,一縷陽光,就能頑強生長,勇敢地在最艱苦的環境裡綻放生命之美。

進山的路比想象的漫長,剛開始,大家還能聊天、學唱山歌。后來連挪步的力氣都快沒了,更別提說話了,隻能低頭看路。

管醫生及醫護人員更辛苦,穿著白大褂、背著大背簍,人人滿頭大汗,皮膚晒得黑紅發亮,衣服濕了干,干了濕。

4個多小時山路后,終於到達目的地——碧汪村。

村在陡坡,沒有網絡,也沒有信號,信息是在山下提前發的,聽村民小組長說,他要專門跑到離家幾百米的山頂,才能接收到手機短信。

小組長帶路,挨戶醫訪。72歲的村民張正國,知道管醫生來了,老人在家人攙扶下,走出門口迎接。一見到管醫生,臉上就綻開了笑容。管延萍背簍都沒來得及放,就牽著老人的手,引導他慢慢轉個圈,看到老人的情況好轉,忙豎起大拇指夸贊。

“有沒有哪裡不舒服?”管延萍扶著老人進門,在屋角坐下。

“頭疼,膝蓋也疼。”管延萍從背簍裡拿出健康體檢表,查看過往身體情況,之后為老人做了血壓、血糖等檢查項目,讓老人脫了鞋子躺下,用手握住腳踝,檢查關節的情況。

“關節有好轉,但平時還要多活動,還有高血壓藥,記得准時吃。”管延萍怕老人記不住,在藥瓶子上寫了用法,又跟家屬反復交代,並且當場示范,送水喂藥。

管延萍與病患接觸,從來是不戴手套的。我們問她,為什麼不做好自己的防護呢?她悄悄地說:“我知道他們得的不是傳染病,考慮到村民比較敏感,自尊心強,若按醫院標准程序,他們會感覺被嫌棄,這樣就很難真正配合治療。要想提升村民們的健康理念,必須讓他們消除抵觸,先接納你才行……”

入戶醫訪結束了,下山的路比上山更難走。

下山半道,風雨交加,同行者中有人膝蓋受傷,疼得不能打彎,隻能一點一點往前挪。管醫生見狀,忙去折了根木棍,遞給她支撐用。走一段,停下來,幫助她按摩膝腿,一路不斷鼓勵打氣。管延萍說,自己也多次經歷膝傷病痛,每次下山的時候都是咬牙堅持,回到鎮上住所,就雙膝跪在床上,給自己做康復按摩,用熱毛巾敷膝,才能慢慢緩解疼痛。

緩慢移動中,天已漆黑。看不見道路,大家打亮手電筒,摸索前行。好幾次,大家感覺雙腿都不是自己的。實在走不動了,管延萍就用充滿希望的口吻鼓勵說:“快了,真的快了,還有五分鐘!”在這樣不斷的“五分鐘”中,半夜11點,大家終於挪到了山下。回頭一算,吃了一驚,這一天,前后走了十三個小時的山路。

而這樣的山路醫訪,管延萍走了300多次。

管延萍回憶剛來時,給村民做體檢,隻有身高、體重、血糖等檢查內容,而B超、心電圖檢查等,衛生站裡沒有人懂怎麼做,醫療器材大部分閑置,一台心電圖機甚至還沒開封。

同樣來自珠海的蔡曉明對缺醫少藥感觸很深,他說:“獨龍江鄉蛇傷多,但整個貢山縣卻無一支抗毒血清。隻能用土辦法,勒住、擠血、清創包扎處理。如果從獨龍江鄉開車到縣醫院,要2個半小時,拐1800多個彎道,根本來不及。”

村民健康意識也不高。剛開始,村裡許多老人不願抽血,經過醫療隊及工作人員反復解釋、示范,老人們對抽血檢驗才沒有了抵觸。現在大家一聽要體檢了,會主動前來詢問,健康衛生意識提高了許多。這樣的變化使管延萍感到欣慰。

鎮中心山坡上,是鎮衛生院,管延萍的工作地。

2019年,衛生院前,蓋起新樓。還從珠海運送來新的醫療器材設備。

這些,讓管延萍十分開心。她說:“醫療條件多改善一些,也就更放心一些,哪怕我們離開了,這裡的衛生醫療也依然有保証。不過,要達到滿意效果,需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回去后,先服藥降溫,用濕毛巾多擦洗,有不對勁,不管多晚都來找我……”接診完當日最后一位患者,管延萍開始日常例行工作,整理健康檔案。

檔案室內,6000多份檔案,整齊地擺放在檔案櫃裡。上面,記錄著每一位患者的健康情況。

管延萍對重點人群作了標識。紅色簽代表高血壓,藍色簽代表65歲以上老人,紫色簽代表重症精神病患者,黃色簽代表孕產婦……

這項工作,是管延萍來之后做的。剛開始,繁瑣的健康檔案採集、書寫、整理工作,受到了質疑,“寫十份檔案,不如治療一個病人、做一台手術來得實在,這是在浪費時間。”

一樣新事物的出現、新辦法的推行,總是會遭遇不理解。管延萍也曾想過放棄。但是,她最終選擇了堅持,千難萬阻,不改其志。

她記得自己為什麼來到這裡,她知道“上醫治未病”,公共衛生工作重在預防,要為村民們做好健康服務,就必須要建立科學的預防機制。

健康檔案,前期繁瑣,但做好后,能方便接手醫生更快了解患者的身體和治療情況。幾頁檔案,可以減少村民求醫之路的艱辛,減少醫療及陪護費用。

生死所寄,性命攸關。這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她沒有理由放棄。

記錄、整理檔案時,她發現,“當地人高血壓和精神類疾病發病率高,與他們飲食油鹽多、過度飲酒、衛生意識低等因素有關,但具體的研究還需要更多的數據與資料”。

建立檔案體系是個長期的過程。考慮再三,管延萍向上級遞交了延長幫扶期限的申請書,原本半年的幫扶期,延長到了三年。這就意味著,管延萍與家人,要有更久的分離。

三年間,丙中洛全鎮6222人,建立規范健康檔案的達到6096人。“65歲以上516人,兒童750人,孕產婦350人,高血壓589人,糖尿病39人,結核病37人……”這一串串寫在記錄本裡的數字,管延萍早已爛熟於心,她滿腦子想的,都是怎樣讓當地群眾過上更加健康的生活。

這裡雖有最美的風景,但也有最深的寂寞。這幾年,管延萍像一個陀螺,不停地轉,不停地忙,顧不上家,顧不上她自己。有時候,面對空蕩蕩的宿舍,她也會發怔:自己五十出頭了,遠離年邁的母親和剛走上社會的兒子,一個人來到這裡,這是何苦呢?她想起上次回家時,母親笑得合不攏嘴的樣子,心中常常涌起一陣愧疚。可是,她也無法放下自己身為醫者的那份使命感。

當初,看到珠海市和怒江州、金灣區和貢山縣結對幫扶的通知時,雖然對怒江、貢山很是陌生,她還是毅然報了名。她說:“就是想對得起自己這一身白大褂,用近30年的工作經驗,到更有需要的地方工作,為鄉村衛生事業貢獻一份力量。”

隻要國家需要,那就去做。其實,像管延萍這樣的扶貧人還有很多。他們跨山越水,歷盡艱辛,隻為實現脫貧奔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的承諾。

“管延萍們”,就是脫貧路上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20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