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爆“團餐”商機,順豐跨界做外賣

2020年05月13日10: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引爆“團餐”商機,順豐跨界做外賣

近日,中國快遞業巨頭順豐上線“豐食”小程序,試水外賣,但此舉並非完全對標美團、餓了麼,而是看中了疫情帶來的“團餐”商機。

外賣在中國是一個擁有近四億用戶的巨大市場。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數據,截至2020年3月,中國手機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3.97億,佔手機網民的44.2%。

不過,順豐此次跨界介入的是外賣市場的“團餐”。順豐表示,“豐食”平台主要服務於企業團餐訂購,與美團、餓了麼的目標群體不同,尚處於商家入駐和試運營期。

目前,豐食已經獲得德克士、必勝客、雲海肴、吉野家、味千拉面、西貝、真功夫、俏江南等近百家頭部餐飲連鎖品牌入駐。

“團餐”服務於機關事業單位、學校、企業、會議等。網經社稱,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餐飲行業市場規模已經超過4萬億元,其中,團餐佔據30%市場份額,是一個巨大市場。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表示,疫情期間餐館不允許堂食,許多單位用團餐代替了食堂,一些企業也開始為員工提供訂餐,團餐是比過去增長更快的市場。

對於順豐而言,把團餐作為切入點有其自身優勢。劉興亮表示,順豐作為快遞行業“老大”,擁有龐大的配送團隊。而且在企業市場有多年沉澱,擁有很多企業客戶,是團餐需求方,其中也包括餐飲企業,是團餐供給方。因此從商業邏輯上講,比順豐之前做電商的嘗試更加合理。

此次外界普遍認為順豐對標美團和餓了麼,是由於三家公司的業務邊界都在擴展並交叉。

近日,美團、餓了麼外賣平台新增買書服務,用戶隻需在平台上下單,就可以在30分鐘左右享受送書上門服務。上個月,美團外賣已經開始配送手機、化妝品等新品類。

劉興亮表示,美團和順豐都是上市公司和行業巨頭,順豐一年的營收已超過1000億元,需要不斷開拓業務,進行多元化嘗試,如果業務過於單一,其想象空間不利於股價。

同城本地生活業務服務於5公裡生活圈用戶,需求更多樣化,增值服務更加可觀,是各平台必爭之地。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分析師陳禮騰表示,除美團、餓了麼外,順豐在同城本地生活也有所布局,“豐食”只是一個分支。

2019年,順豐同城業務實現不含稅營業收入19.52億元,同比增長96.12%,遠高於行業平均增速,但在順豐集團內的總營收佔比僅為1.74%,因此未來仍會是發力點,因此未來和美團、餓了麼有可能短兵相接。

值得關注的是,順豐對餐飲企業的入駐採取了零佣金,這會擾動外賣市場嗎?

4月份,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外賣專委會表示,外賣平台佣金過高,新開餐飲商戶佣金最高達26%,因此呼吁外賣平台降低佣金幫助餐飲企業渡過難關。

劉興亮表示,佣金價格是商家和平台的博弈。對於消費者而言,隻要到手價格變化不是很大,就不會輕易轉換平台,因此很難增加商家的話語權。短時間還看不到能改變外賣佣金的可能性。(劉育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