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冠姓權”懟天懟地 對爭取性別平等無益

2020年05月13日10: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冠姓權”懟天懟地 對爭取性別平等無益

  一段時間以來,關於夫妻對子女“冠姓權”的問題,在性別平等的話題討論中頻頻成為焦點。

  最新的案例是,自媒體從業者姜逸磊(papi醬)因為自己的孩子隨夫姓,被認為違背了她以往塑造的獨立女性形象。一些網友使用激烈的言辭指責papi醬的做法,甚至出現了人身攻擊的傾向。一些批評者的邏輯是:生孩子就是不獨立的體現,就算有了孩子,那也是papi醬為自己生的,不是為男人而生,孩子應該隨母姓。

  這種主張女性在經濟、社會、家庭生活等領域與男性對抗的觀念,並不是爭取性別權益平等的理想姿態。

  我國婚姻法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這在法律上明確了子女姓氏的選擇機會對夫妻雙方是平等的。現實中,因為文化傳統的影響,孩子隨夫姓的居多,但也存在不少孩子跟隨母姓的案例。隨著性別平等意識的深入人心,也出現了將父母雙方姓氏結合在一起使用的辦法,孩子的名字中同時存在父姓和母姓。

  說到底,給未成年子女起名字,是夫妻雙方彼此協商的事情。孩子跟誰姓,不能說明在家庭生活中一方處於強勢還是弱勢,而純粹是社會習慣和雙方意志共同作用下作出的選擇。不管怎樣,孩子隻能有一個姓,就算父母的姓都用上,還存在排序先后的問題,“孩子跟誰姓”根本不是性別權益的度量衡。對允許孩子跟丈夫姓的女性橫加羞辱和謾罵,則是對基本人身權利的侵犯。

  以所謂“冠姓權”為靶子爭取性別平等,掩蓋了部分人對公民的普遍權益的漠視。性別權益的爭取,不該以犧牲一個群體的合法合理權益為代價,來實現另一個群體的權益的上升。否則,那就不是捍衛性別權益的平等,而是一種精致包裝下的權益侵佔,是一種隻顧自己不顧他人的利己主義。

  爭取性別獨立的姿態值得欣賞,但實現性別獨立的方法,不是與社會生活、家庭生活徹底割裂,甚至把女性結婚生子貶低為“婚驢”。那種懟天懟地的性別觀,非但不能贏得主流社會觀念的認可,還將自己逼進狹隘的角落。隻有攜手並進,共同擊碎造成性別不平等的枷鎖,讓性別平權成為每個社會成員的自覺,才能為當前的弱勢者爭取更好的處境。

  在“冠姓權”之爭中,未成年子女的真實需求常常被擱在一邊。無論是在成長過程中,還是在成年以后,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因為自己跟誰姓的問題,父母產生芥蒂,家庭關系發生撕裂﹔更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在家庭矛盾中長大。如果連這個最基本的事情都不能達成一致,那麼夫妻間的感情基礎恐怕要打一個問號。對孩子負責,是一段婚姻關系必須承擔的義務。

  毋庸置疑,關於性別平等,社會要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男性優先”依然是很多崗位招聘的潛規則,女性的職業天花板也真實存在,在家庭生活中,男尊女卑的思想在一些地方甚囂塵上。讓女性的努力被看到、被尊重,讓女性的真實意願得到充分表達,才是當下爭取兩性權益平等的主要目標。

  正如有評論所說,丈夫不是你爭取權益的敵人。將女性權益運動等同於男女之間的斗爭,陷入了某種偏激和極端的誤區。實際上,從性別平權的歷史上看,最早為女性權益發聲的有識之士中,就有很大一批是觀念開放、真正具有平權意識的男性。性別平等從來不是女性一方面的事情,兩性充分達成共識、共同進退,為女性發聲、為弱勢者發聲,才能共同營造平等的性別環境。(王鐘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