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5月13日10: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

改革,這一“中國合奏”中的強勁旋律,向來是全國兩會的重頭戲。今年全國兩會的召開時間,時值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期,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識。如何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如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如何防范與化解各類風險與矛盾?全面深化改革中呈現的治理議題,離不開全國兩會代表委員的咨政建言、獻計獻策。

作為中國最高政治殿堂,全國兩會不僅是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平台,更是激蕩改革智慧的制度化渠道。回顧過往,代表委員們不少改革建言,不同程度為決策部門吸納,為助力改革發揮了積極作用。若把每年兩會代表委員的提案議案匯總起來,無異於一部最貼近中國改革和發展實際的歷史書。這也難怪國際社會將全國兩會作為第一時間捕捉中國改革信號的窗口,尤其是今年,全球經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阻擊,復蘇放緩,人們希望從中獲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方向的線索,也希望中國改革能探索出一些可供分享的新經驗。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與此同時,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值此之際,越要凝聚改革共識,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兩會會場聚焦著14億人熱切的目光,代表委員們隻有秉持一貫的責任感,以腳踏實地、求真務實態度探討改革,帶動整個社會不斷為改革注入不竭動力,為改革奠定民意基礎,才能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戰。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改革正是化危為機的關鍵一招,代表委員有責任幫助公眾分清“勢”與“形”的辯証關系,認清改革發展穩定的客觀規律與具體矛盾,引導人們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越是發展環境復雜、任務繁重的時候,越蘊含著代表委員履職的生長點。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如何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的改革有機統一起來﹔如何通過深化改革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這其中,方方面面的難題亟待代表委員們扎實研究、理性破解,拿出化大震為小震、積小勝為大勝的切實可行的辦法。

從更宏觀的層面來講,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由前期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改革成果顯著,但改革任務落實還不平衡不到位,相關領域改革協同不足。代表委員們建言獻策、謀劃推進改革,需要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把解決問題、務實管用、簡便易行統一起來。隻有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既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又從前行的方向、未來的趨勢中建設和革新制度,才能讓全面深化改革一磚一瓦地堆砌、一步一個腳印向前,由此步步為營、不斷深入。

中國發展猶如長江奔騰,盡管會出現一些回頭浪,盡管會遇到很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的。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發展的難點、民生的熱點、輿論的焦點,都在呼喚代表委員為改革探路子、獻智慧。為全面深化改革匯集聚起同心奮斗的寶貴合力、激發逢山開路的前行動力,這正是人們對兩會的深沉期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